【我的扶贫故事】全家齐心摘“穷帽”——记临夏县河西乡张家村脱贫户周塞二

通讯员 马泽成

今年52岁的周塞二是临夏县河西乡张家村六社村民,家有10口人。2012年,周塞二遭遇车祸,造成残疾,致使不能外出务工。当时他的大儿子刚结婚,给本来就很贫困的家庭增加了更大负担。一家人虽然勤劳能干,但没有致富技术和资金,人多地少,全家只能靠种地收入和大儿子外出务工来维持生活。2013年底,周塞二家被村上识别为贫困户。

被识别为贫困户后,村里人说:“你们家的日子以后不用愁了,国家会救济的”。每当听到这些话,一家人感到脸上火辣辣的,于是在心中发誓,一定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2016年,在乡村干部的帮扶下,周塞二贷到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大儿子夫妻利用贷款及家中积蓄在吉林省长春市开了一家牛肉拉面馆,从此家中有了稳定收入。周塞二的小儿子也积极参加政府举办的牛肉拉面技术培训,学得专业技能,帮助哥哥一起经营饭馆。

近几年,河西乡倡导农民发展林果经济,发放巴梨等特色树苗。周塞二夫妇在自家耕地种植外,还租种邻居的两亩地搞种植。现如今,家中一年的果品收入达到1万元,获得了一亩地四亩粮的效益。2017、2018年,政府还为他家落实了2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解决了资金难题。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儿子夫妻俩没能继续经营牛肉拉面馆,得知情况后,帮扶干部及时宣传东西部扶贫协作就业政策及劳务奖补政策,两人积极响应,到广东省东莞市清溪镇光荣电业务工。

同年3月份,周塞二成功办理了创业贷款10万元,用于帮助小儿子开办饭馆;8月底,政府为他家落实了产业达标奖补3500元、就业奖补1.02万元等;9月1日,他家迎来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并对他家开展了农户访谈活动。

今天的周塞二,和以前大不一样了。他告诉帮扶干部,国家政策好,自己加油干,全家人腰杆挺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