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东虹桥村:不忘初心绘“虹”图 党建引领促振兴

光明网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江苏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南通市党建示范点……近两年来,江苏省如东县掘港街道虹桥村在乡村建设中屡获佳绩。在这一连串荣誉称号的背后,是村党委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晰高质量发展思路,确定跨越赶超战略目标,扎实推进以党建促进乡村振兴。
党风正则村风清,村风清则民风纯,民风纯则能集聚精气神。虹桥村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端正党风放在首位,把支部战斗堡垒建设作为首要任务。2018年虹桥村建成党性教育馆,健全党建工作制度、购置学习资料,实现学习正常、活动正常、作用发挥正常,党性教育馆成为全村159名正式党员学习教育的主阵地。
图片
在打造学习阵地的同时,村党委严实组织生活,创新党员活动方式,结合“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安排专题党课,组织党员对标找差等形式,让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强化互动交流,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村党委通过组建宣传队、篮球队,创新活动载体,积极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追求。最终形成“1+4+1”(亮明1名党员身份;开展承诺践诺、教育培训、主题活动、组织关怀4项活动;量化1个管理示范)党建工作模式,督促党员自觉履行党员职责,党建引领效果明显,党风和民风得到显著改善。
图片
虹桥村以党建为引领,找准振兴方向,立足“更高定位、更高追求、更高标准”,对标江苏省“最美乡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等优秀村级党组织,狠抓示范创建。2018年以来,虹桥村投资350万元,积极利用田园乡村及交通优势,通过绿化景观、特色建筑的布置,打造乡村特色鲜明的沿线形象,提升乡村认知度。全村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全村7条等级河道生态河打造全覆盖,推行垃圾4分类,交通沿线、河道沟渠、村庄庭院和房前屋后全面绿化美化,全村绿化覆盖率超35%。2021年还将加快村主干道景观、村史馆和乡村大舞台建设,力争年底成功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图片
农业建设方面,虹桥村投资400万元组织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1601亩。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实现了沟渠田综合治理,桥涵闸站电科学配套,水利措施、农业措施、科技措施综合应用,农田装备水平明显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以上。加快项目招引、项目建设力度,先后吸引社会资金投入1.8亿以上,其中投资3200万元数字化草菇工厂项目一期、投资2000万元虹桥四季采摘园项目、投资800万元热带鱼观赏等项目已建成使用,计划2021年底建成3.5万平米智能温室以及精品葡萄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建设。(骆英英 包智敏 光明网记者杨煜)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