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西翥街道召开2021年森林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掌上春城讯3月1日,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应急处置中心召集专职消防队,各社区、村小组分管负责人等相关部门,在桃园家具城召开2021年度森林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图片
本次会议由第三方专家对西翥街道森林防火工作所需注意的安全事项进行详细讲解,重点学习了《五华区森林消防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具操作理论常识》《森林草原火情安全处置应急避险》等系统的森林草原扑火理论知识,火场紧急避险知识,力求掌握火灾防范安全知识和技能。并开展了一系列防灭火机具的操作使用的实操培训。
街道应急处置中心主任张宇生指出,2021年森林防火进入高火险期,工作面临更严峻的挑战。要求各社区在森林防火工作中要查缺补漏,落实辖区内防火通道情况,保障防火通道畅通,加大森林防火的宣传力度,对进入林区的车辆和人员要严查,管护人员一定要认真履职。相关工作人员做到思想上不麻痹,工作上不松懈,确保安全度过森林防火期。
图片
张宇生要求,各社区、应急队要对主要的进山路口、林区内的村庄、坟山坟场、景区及林缘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加强护林巡逻管控(护林巡逻人员要穿上防火马甲),各社区、小组要加强对五类人员的包保责任制度,落实专人监管,杜绝玩火、放火行为发生。各护林员要全天候上岗,加强对各责任区内的巡山管护工作。要严格执行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森林防火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的通知》要求,加大依法治火力度。
在下一步工作中,西翥街道将继续绷紧森林防火弦,坚持“以人为本,安全扑救”的工作原则,认真将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措施再细化、再落实、再督促,确保辖区森林资源和周边社会安全稳定。
掌上春城记者:孙吉祥
责编:杨蓉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