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四川看这里!《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正式实施

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 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了《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下称《目录》),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本次修订的《目录》中,四川省共有52条产业条目被列入,较2014年本增加了16条,涉及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多领域。四川新增鼓励类产业具体如下: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研发、应用及设备制造

农产品产地贮存、保鲜、烘干等初加工设施建设与运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

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技术开发及生产

核级石墨开发及生产

高品质钛原料先进制造技术及应用(CaO+MgO≤1.5%);6 万吨/年及以上钛渣生产技术(电炉容量≥25000kVA);钛材深加工及产品应用;氯化法钛白粉生产及配套氯碱生产、高盐废水处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

钒钛磁铁矿规模化高效清洁分离提取技术开发及应用(钒钛磁铁矿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需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钨钼制品及钨钼丝材

4 万吨/年及以上炭黑新工艺开发及应用

3000 吨/年及以上氧化钒清洁生产技术开发及应用(废水、废渣零排放);钒制品先进制造技术开发及应用(钒基合金、钒基功能材料、钒精细化工产品)

石墨烯和纳米碳材料、细结构石墨、生物炭、锂电池负极等新型碳材料的开发及生产

生物乙醇制乙烯(以粮食为原料的除外)

高精密核仪器、仪表开发制造

压缩天然气(CNG)汽车加气站成套设备及装置(CNG汽车储气钢瓶、压缩机、高压地下储气井、储气罐、深度脱水装置、脱硫罐、冷凝管、油水分离器等)制造与应用,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加气站成套设备及装置制造与应用

无线电测试仪器、无线电监测系统或设备的研发、生产

火力发电、水泥、钢铁等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催化剂及 SCR 烟气脱硝设备生产

种子生产加工机械、烘干设备制造

适用于丘陵山区的微耕机、拖拉机、农作物种植收获等中小型农具、农田建设所需农用工程机械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

汽车整车、专用车与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

教育技术装备开发及生产

公路旅客运输,水路、铁路货物运输;仓储、运输、货代、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一体化服务;村级快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及运营

宽带网络建设及运营

中药溯源电子码技术开发及应用

服务外包

服务“三农”、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小额贷款金融服务

金融现代化技术开发及应用(移动支付、电子票据、金融 IC卡等)

医疗机构经营

飞行员培训

工业节能降耗技术开发及应用(余热、余压、压差、发生气综合利用等)

核、化学、生物等领域的侦察、防护、消洗等防化应急装备开发制造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畜禽粪便处理及厕所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技术开发及应用;高寒地区生活污水处理相关技术开发及应用;轻钢装配式和现代夯土技术等新型农房建造技术推广应用

钒钛磁铁矿高炉—转炉冶炼工艺(钒钛磁铁矿入炉比列≥60%)(《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

电子束辐照加工

口腔科用设备及器具制造

康复辅具器具制造

页岩气装备制造和油气技术工程服务

节能环保型建筑用铝合金模板产品开发、生产和应用

高性能稀土永磁、发光、催化、合金等稀土功能材料及器件的开发、生产及应用

40MW 及以上燃气轮机及关键辅机研发制造,分布式能源用小型燃气轮机研发及装备制造

智能化绿色化纺织服装加工

硅光集成电路芯片、光分路器、光纤活动连接器、光电收发模块、光网络设备的研发和生产

彩灯设计与制作

科技推广与创业孵化服务

茶叶种植及深加工

果酒制造,糯红高粱种植

木材储备加工交易、竹产品的生产及深加工,特色经济林产品生产及加工

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与服务

藏医药、彝医药研发、生产、销售

动植物药材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

移动电信服务(5G)

测绘地理信息服务

风力、太阳能发电场建设及运营

安全玻璃、节能玻璃等高端玻璃深加工

>>>拓展链接

1.什么是《目录》?

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保持了原有结构框架和主要内容基本稳定,包括两部分:

一是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含《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的鼓励类产业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中的产业;

二是西部地区新增鼓励类产业,按西部地区12省(区、市)分列,既体现国家和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导向,又照顾西部不同地区的差异。

《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界定了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的产业范围,是企业能否享受该政策的重要依据。

2.《目录》取得了哪些成效?

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政策的适用范围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含兵团)、内蒙古、广西等西部12省(区、市),面积占全国国土面积的70%以上。同时,吉林延边、湖北恩施、湖南湘西、江西赣州比照西部地区执行。

政策自实施以来,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是在微观层面,有效减轻了企业税负。据相关地区调研统计,2011—2018年间累计约有25万户(次)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约5025亿元。其中,2018年减免1035亿元,较2011年增加640亿元,年均增长近15%。

二是在中观层面,促进了西部地区产业优化升级。通过鼓励类产业政策,有针对性地激励西部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体现创新、绿色等高质量发展导向的产业,有力培育了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三是在宏观层面,推动了西部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处于全国前列,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占全国水平的比重稳步提升。

3.此次《目录》修订重点在哪些产业?

此次修订重点体现了以下几个方向。

一是进一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发挥西部地区在促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例如,在一些西部省份增加高端芯片研发与生产、数控机床研发与生产、氢能燃料电池制造等产业条目,支持西部地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序发展。

二是进一步促进产业有序向西转移。增强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竞争力,引导东中部地区产业有序向西部地区转移,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例如,在一些西部省份增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智能化绿色化纺织服装加工、家电及消费电子产品制造等产业条目,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三是进一步鼓励西部地区更好发挥特色优势。支持西部不同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优势产业,发挥西部地区沿边、沿江等区位优势,服务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例如,在一些西部省份增加农林牧渔、能源资源、康养旅游、边贸加工等产业条目,使西部地区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经济优势。

四是进一步支持西部地区补短板、强弱项。围绕生态环境大保护,在一些西部省份增加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宜居建设、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条目。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欠发达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在一些西部省份增加轻工纺织、特色工艺品等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产业条目。

4.《目录》对四川有何利好?

本次修订的《目录》,四川省共有52条产业条目列入目录,较2014年本增加了16条,涉及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多领域。这将有利于四川省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

来源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