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市委原书记李俊被双开:对西昌森林火灾负有责任是落马原因之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报道
3月2日,“廉洁四川”微信公众号公布了凉山州西昌市委原书记李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最新进展——李俊被双开并移交法办。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对西昌市“3.30”森林火灾负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领导责任是李俊落马的原因之一。
此外,去年8月10日,在李俊被有关部门官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一个月前,其妻子——四川凉山州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贺雪梅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2021年2月19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对外公布了贺雪梅的调查进展,被双开并移交法办。
对西昌森林火灾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是落马原因之一
公开履历显示,李俊出生于1968年11月,四川苍溪人,在职研究生学历。李俊早年在四川省委组织部工作,2004年转赴凉山州工作,担任凉山州主要领导秘书,历任凉山州委副秘书长,州委办公室主任等职,2006年起任西昌市委副书记,同年出任西昌市委副书记、市长,2013年4月起任西昌市委书记。
大众网·海报新闻此前报道,2020年3月30日,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和安哈镇交界的皮家山山脊处发生森林火灾,致使参与火灾扑救的19人牺牲、3人受伤。这起森林火灾造成各类土地过火总面积3047.7805公顷,直接经济损失9731.12万元。
图片
李俊资料图片。图源网络
事件发生后,四川成立省政府西昌市“3·30”森林火灾事件调查组,四川省纪委监委成立西昌市“3·30”森林火灾追责问责组,同步开展调查。调查发现,凉山州及西昌市存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相关部署要求不及时、不到位......尤其是西昌市“3·30”森林火灾发生后处置初期不规范,因准备不足、仓促上阵、应对乏力,个别干部失职、失责,特别是指令传达不及时、不准确、不顺畅,致使火灾扑救统筹协调不到位......以致发生扑火人员重大伤亡的惨痛事件。
去年8月12日,西昌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四川省委关于西昌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免去李俊同志中共西昌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一个月后的9月11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就对外通报,西昌市委原书记李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1年3月2日,“廉洁四川”微信公众号通报最新进展,靴子也终于落地,李俊被双开并移交法办。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对西昌市“3.30”火灾有关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成为李俊落马原因之一。
通报显示,经查李俊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不信马列信鬼神、参加封建迷信活动,违规编印个人调研和讲话文集并将学习贯彻情况作为西昌市委巡察工作内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车辆,利用职权操办丧事并借机敛财,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旅游安排;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家风不正,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配偶收受他人财物,将本人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他人支付;对西昌市“3.30”火灾有关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项目建设、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李俊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有关规定,经四川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李俊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免去其八届凉山州委委员职务;终止其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凉山州第八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夫妻接连落马,曾卷入“桃色传闻”
2020年9月11日,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西昌市委原书记李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而就在一个月前,其妻子贺雪梅被宣布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去年8月10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对外披露,四川凉山州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贺雪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图片
贺雪梅资料照片。图源网络
公开资料显示,贺雪梅是湖北崇阳人,1970年6月出生,曾任西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等职,2002年后历任西昌市政府副市长,西昌市委组织部部长,西昌市委副书记等职,2008年12月调任凉山州工作,落马前为凉山州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
上游新闻报道称,2006年9月至2008年12月期间,贺雪梅和李俊曾一起在西昌市委工作,分别担任西昌市委副书记和西昌市市长。在2013年2月,网络上开始流传关于李俊与贺雪梅的“桃色传闻”,西昌警方后以公函形式发出《撤稿函》,表示“严重不符事实、造谣诬陷、诽谤诋毁”,要求删除。此事件也未对李俊夫妻二人的仕途产生影响。
今年2月19日,四川纪委监委对外公布了贺雪梅的调查进展,经查,贺雪梅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车辆,利用职权操办丧事并借机敛财;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将本人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他人支付......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为他人在项目承建和推进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据有关规定,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在3月2日关于李俊的情况通报中,官方也提到,李俊家风不正,其配偶收受他人财物,将本人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他人支付。此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李俊贺雪梅夫妻二人所犯问题基本一致,如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参加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车辆,利用职权操办丧事并借机敛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项目建设、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