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21个县级市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肇东市、安达市领先

黑龙江省土地辽阔,是我国的一个面积大省,曾经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极其的辉煌,在此背景下,黑龙江省的城市建设也是相当不错,不仅大城市的城市建设颇具水平,小城市的发展也是初具规模。
县级市作为县域经济中的发达部分,其数量多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地区的县域经济发展水平,黑龙江省目前共有21个县级市,是全国范围内县级市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或许从这里我们依稀能感受到一丝丝黑龙江省曾经的辉煌。
图片
对于县级市来说,城市建设也是其工作重心之一,今天就来看看黑龙江省21个县级市的城市建设情况。
根据住建部2020年底发布的城市建设统计年鉴,黑龙江省县级市的城市建设情况非常一般,在衡量城市建设最关键的两个指标中,没有一个县级市的建成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也没有一个县级市的城区人口达到30万人,反而是有相当数量的县级市建成区面积低于1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低于10万人。
图片
建成区面积
肇东市建成区面积为42平方公里,是黑龙江省建成区面积最大的县级市,领先其他县级市一个档次;绥芬河市、五常市、安达市、北安市、尚志市建成区面积均超过20平方公里,城区也初具规模。
密山市、海林市、海伦市、铁力市、富锦市、讷河市、东宁市、宁安市、虎林市、同江市、穆棱市建成区面积均介于10—20平方公里;漠河市、五大连池市、抚远市建成区面积均低于10平方公里,其中抚远市建成区面积仅有5.6平方公里,是黑龙江省建成区面积最小的县级市。
图片
城区人口
肇东市城区人口24.3万人,是黑龙江省城区人口最多的县级市;安达市城区人口23.29万人,是黑龙江省城区人口第二多的县级市;五常市城区人口19.03万人,是黑龙江省城区人口第三多的县级市;尚志市城区人口15.71万人,是黑龙江省城区人口第四多的县级市。
海伦市、北安市、富锦市、铁力市、讷河市、海林市城区人口均介于10—15万人,密山市、绥芬河市、穆棱市、东宁市、宁安市、虎林市、同江市城区人口均介于5—10万人;抚远市、五大连池市、漠河市城区人口均低于5万人,其中漠河市城区人口仅有3.33万人,是黑龙江省城区人口最少的县级市。
注:嫩江市由于设市时间较短,暂未纳入住建部的统计年鉴之中
图片
对于黑龙江省21个县级市的城市建设情况,你如何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