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歌手那英,原名叫叶赫那拉英,是慈禧太后的曾孙女?假的

1911年,孙中山、黎元洪、黄兴等人发动辛亥革命,迫使清末帝溥仪宣布退位。至此,中国结束了2000多年的封建专权,迎来了新的民主社会。

可辛亥革命之后,为避祸事,许多满族人都将自己的家族姓氏冠以汉字姓。比如爱新觉罗改姓金,瓜尔佳氏改姓关,叶赫那拉改姓那(叶),乌雅氏改姓吴。

时至今日,爱新觉罗氏、叶赫那拉氏、瓜尔佳氏等这些曾经的满清贵胄,其家族的后代已经是普通的中国公民,与其他姓氏的平民百姓,并无任何区别。

可有一位名叫那英的知名女歌手,却频频与慈禧太后扯上渊源。

坊间传言,那英乃是慈禧太后的曾孙女,原名是叫叶赫那拉英。若往上倒几辈,那英就是名正言顺的格格、公主。

这则坊间传言,是否属实?清王朝覆灭后,叶赫那拉家族后裔的现状如何?知名女歌手那英,究竟是不是慈禧太后的曾孙女呢?

那英出生于1967年,她是沈阳市沈河区人。那英父亲名为那洪生,出生于1939年。那洪生从25岁开始,成为了沈阳党工医院的主任医生。

上世纪80年代,那洪生攻克世界五大难之一的白血病,获得了海内外多项知名医药金奖的殊荣,成为一名医学专家。

而那英和那洪生这对父女俩,是地地道道的满族人。再划分的细致点,那英与那洪生便是出自叶赫那拉家族分支。

叶赫那拉氏祖居吉林叶赫河流域,元朝中期,叶赫那拉氏已然兵强马壮,实力极为强盛。金元时代,叶赫那拉氏与爱新觉罗氏曾进行过一系列的大战。

最终,爱新觉罗氏完全臣服于叶赫那拉氏,由此叶赫那拉成为满族系中最为强悍的大宗族。到了明朝末年,努尔哈赤异军突起,他带领爱新觉罗家族整合了其他满族分支,并问鼎中原。

经过清朝几百年的迁徙繁衍和流变之后,爱新觉罗氏与叶赫那拉氏,应当属于满族分支中,人数最为庞大的两个分支。

1911年后,叶赫那拉家族后人主动改姓,大部分叶赫那拉族人改姓那,少部分人则是改为姓叶。90年代,上海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院考证,如今叶赫那拉氏的后人遍布全国,以辽宁尤其是沈阳居多,吉林长春次之。

时至如今,叶赫那拉氏的后人里,不仅出现了那英这样大名鼎鼎的歌手,还有一位知名主持人那威,同样出自叶赫那拉氏。

如此说来,那英就是地地道道的叶赫那拉氏后人。而清朝垂帘听政40多年的慈禧太后,同样也是叶赫那拉氏的风云人物。从家族关系论起来,那英的确与慈禧太后颇有些渊源。

可若贸然地将那英说成是慈禧曾孙女,还是有些武断,也不够合理。

慈禧一生只有同治皇帝这一个亲生骨肉,除同治皇帝之外,慈禧还抱养了亲妹妹的儿子,也就是爱新觉罗·载湉(光绪皇帝)。

然而,无论光绪还是同治皇帝,都没有留下亲生子嗣,若论慈禧的后人,只能到她娘家兄弟那里去找。

慈禧有一个妹妹和三个弟弟,她唯一的妹妹叶赫那拉·婉贞嫁给了醇亲王奕譞,婉贞为醇亲王共生育了4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不幸的是,其中三个儿子和唯一的女儿先后夭折,只剩下其中的一个儿子载湉得以存活。同治帝驾崩后,年仅三岁的载湉被慈禧过继,成为了光绪皇帝。

另外,慈禧太后的三个弟弟,除了二弟叶赫那拉·桂祥之外,其他两位也早早夭折,更没有任何子嗣。

所以若论那英是不是慈禧太后的曾孙女,还得要看叶赫那拉·桂祥这一脉。桂祥共有两个儿子和三个女儿,他的二女儿名为叶赫那拉·静芬,也就是后人熟知的隆裕皇后。

隆裕皇后嫁给了光绪,并无任何后代。另外两个女儿也都嫁给了其他满清贵胄。桂祥的两个儿子,及其他们的后代如今已下落不明。

再从时间上判断,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64岁的桂祥病逝。彼时,他的儿子和女儿都已长大成人,年过四旬左右。

那英的父亲那洪生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从时间上来分析,那洪生也不可能是桂祥儿子的后代,至少他与桂祥差了三辈左右。

因此,那英不可能是慈禧的曾孙女。非要扯上亲属关系的,那这位知名女歌手也至少应该是慈禧的玄生女。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通过现留存的叶赫那拉氏族谱能明确得知:“叶赫那拉氏散落于叶赫、哈达、乌拉以及各地方,虽同为一姓,但都各自为族。”

通俗点来说,叶赫那拉氏开枝散叶,其家族后代分布于祖国各个地方。譬如,以那英为代表的叶赫那拉氏,属于分布到辽宁沈阳一带的族人。

历史上大名鼎鼎的纳兰明珠,也隶属于叶赫那拉氏,不过纳兰明珠出自建州(今吉林四平)的叶赫那拉氏。

叶赫那拉氏后裔数量太过庞大,不大可能细致区分到某一个人的先祖以及其渊源关系。

更何况,慈禧是满族镶蓝旗人氏,其祖上三代皆居住于北京四九城内。从族系渊源来看,慈禧与那英也是八竿子打不着。

以上这些关于史书族谱的分析,已经明确表明,那英原名就叫那英,并不是什么叶赫那拉英,与慈禧也并无任何瓜葛。同学们若觉得还是云山雾罩,大家只需要清楚一点,清朝灭亡之后,那些与之前的皇帝、公主,王公大臣沾亲带故的满族后裔实在太多。

又经过明朝末年至整个清朝的几百年发展,叶赫那拉氏的族人早已开枝散叶,遍布全国。

若从家族起源来看,那英包括吴京、关晓彤等知名人物,与慈禧、溥仪都有着亲眷关系。可他们只是在血统上,与慈禧太后等人同出一脉,并不是这些历史人物的直系后代。

这就好比截止到2018年,中国李姓人口已经达到了1亿多人,乃全中国第二大姓。

这1亿多李姓族人,也并非个个都有血缘关系,更莫论他们与李世民、李时珍、李白等历史名人沾亲带故,那英与慈禧也是同样的关系。

再者说了,连大清都亡了,同学们也不必再纠结那英与慈禧有什么瓜葛。大家都是普通的中国公民,同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谁也不比谁矮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