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开幕 加快建设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摄影报道

3月2日下午,政协自贡市沿滩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四川自贡沿滩区委礼堂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积极建言献策,共谋沿滩发展。

会上,自贡市沿滩区政协主席王朝华代表政协自贡市沿滩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区政协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担当,全区政协委员踊跃捐资捐物,捐助总额超100万元;协商建言更加务实,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组织政协委员对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东部新城建设推进情况、全区医保政策执行及基金运行情况等开展专题视察10次,委员们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100余条;使命担当不断增强,组织机关干部和委员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共结对帮扶44个村、526户困难群众,委员个人捐款达31万元,协调社会资金3400余万元、各类各项扶贫贷款4000余万元。

自贡市沿滩区政协副主席林平向大会报告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自沿滩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到74件,经审查立案68件,转工作参考6件。截至2020年10月底,所立提案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100%,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38件,占55.88%,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26件,占38.24%,因条件限制一时无法解决的4件,占5.88%。

在大会发言阶段,《关于加快建设千亿级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议》《关于切实缓解园区企业用工难问题的建议》等15条建议浮出水面。

自贡具有新材料产业的比较优势,拥有80多年的化工产业发展历史,形成了以盐化工为基础,氯碱化工、精细化工、医药化工、化工新材料等多元化的发展格局,培育了20多万化工新材料产业工人。同时,自贡也具有发展化工新材料的资源优势和原材料基础,已探明岩盐储量79.3亿吨,页岩气储量2.5万亿立方。

当前,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就,自贡能将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发展成千亿级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但在推进过程中,基地建设也面临着承载力不足,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不足,化工新材料专业人才缺乏等困难和问题。

因此,民盟沿滩区支部建议,要争取将建设千亿级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纳入国家和四川省“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要统筹编制千亿级产业园区规划,将近期发展规划控制在10-15平方公里、中长期发展规划控制在10-20平方公里、远期发展规划控制在30平方公里的规模,实现绿色、开放、可持续发展;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帮助解决园区企业水、电、气生产要素成本高于自贡周边园区的突出问题;积极与成渝地区高校、产业园区和东部化工新材料基地建立合作关系,建立柔性引进人才机制,破解专业人才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