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央媒点赞!肇庆为奶奶拍“时尚大片”的95后小伙火了

李啟航和他68岁的奶奶火了。
这位来自肇庆怀集的95后小伙毕业后回村与爷爷奶奶生活,为他们拍摄时尚大片。近日,他的作品被人民网等媒体广泛转发,惊艳了网友,各平台粉丝数也从刚开始的几千增加至20多万。
一夜爆红并没有打乱李啟航的节奏。跟奶奶下田插秧、拍摄家庭影像;阅读雪莱诗集、为作品撰写文案;骑着摩托,背着相机“扫街”、看日落……他依然按照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去生活。
经过深思熟虑,李啟航把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三样东西列了出来:家人,健康,欢喜。
图片
李啟航和奶奶在水稻田中最朴素的合照更获得了超12万的点赞。
|23岁少年的“养老生活”
受到冷空气的影响,怀集县冷坑镇连日阴雨不断,李啟航与奶奶的外拍计划只好暂时搁置。他戴着毛线帽,沏上一杯红茶,窝在个人摄影工作室里拟着今年的计划。
97年出生的李啟航,有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从容与淡定。他曾在自己的抖音号写道:没有存款,可以养老吗?23岁少年诠释纯粹和浓烈使命感的养老生活。
在怀集县马宁镇出生的李啟航,从小就由奶奶带大,直到7岁那年,跟随父母来到东莞上学。后来他以体育生的身份,考到珠海某高校的体育运营管理专业。
虽在外地成长,但他的心思从未离开过家乡,一直关心着怀集文旅产业的发展。2019年毕业后,他没有像同学那样在大城市里从事体育工作,而是选择回到家乡的新兴景区当一名图片管理员。
图片
除了奶奶以外,李啟航的自媒体账号里最多的作品就是家庭影像,他也把与家人相关的照片都贴在了工作室的墙面上。
“小时候总是向往外面的世界,长大后只想着要静观其变。我觉得家乡是最有魅力的,家庭也是最温暖的。”李啟航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家里人都支持着自己的决定,让他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留遗憾。
2020年7月,他辞掉了工作,用挣到的钱购置设备,剩下3000元存款,开启了创业之路,成为一名独立摄影师。他坦言,创业只是给了他一种自己掌握人生的机会,一个可以快速成长的机会。
李啟航把自家2楼改造成摄影工作室,而他的爷爷奶奶就住在3楼。目前,他依靠运营自媒体和接与自己志趣相投的项目合作,“松散地”发展着自己的事业,他努力地把工作和生活揉合到一起,帮产业制作平面宣传品是工作,带家人出去玩拍照也是工作。
在珠海上学的时候他养成看日落的习惯,如今他更迷上了家乡的日落,记者观察不少作品他都以此为主题。他善于将家乡元素融入到自己的创作,并把拍摄《影·故乡》项目写上自己2021年的主要目标里,希望让更多人通过他认识怀集,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就是李啟航所定义的“养老生活”。
|我表达爱的方式是陪伴
在怀集当地方言中,“阿嫲”是奶奶的意思。
日前,李啟航给68岁的“阿嫲”拍摄的一组时尚大片,让他一夜走红。湛蓝的天空,身穿红色毛衣的奶奶,带着自信、坚毅的表情,无声地诉说着岁月的故事。除了这组视觉冲击强烈的图片以外,他和奶奶站在水稻田中最朴素的合照更获得了超12万的点赞。
图片
这位来自肇庆怀集的95后小伙毕业后回村与爷爷奶奶生活,为他们拍摄时尚大片。
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中有一句台词是这样的:“我们不要忘记,每一位妈妈,都曾是花一样的少女。”而在李啟航的眼中,从他记事起到现在奶奶的形象亦未改变:饱含慈爱、有着独特的气质、善解人意。
“从小阿嫲就告诉我,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存在,不必在乎别人的看法,只要过好自己的人生。如今,我就是这样生活的。”李啟航认为,每个人表达爱的方式不一样,而他选择的方式是陪伴,因此选择了回乡与家人共同生活。
每天他陪着奶奶干农活,串门唠嗑。因为奶奶会晕车,他会骑着摩托车载着奶奶去她想去的地方,并用相机记录着与奶奶相关的一切,他曾统计过自己总共为奶奶拍摄了超过1万张的照片,网上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图片
他戴着毛线帽,沏上一杯红茶,窝在个人摄影工作室里拟着今年的计划。
有网友留言说:爱在当下每一刻,喜欢你记录家人的这种感觉。除了奶奶以外,李啟航的自媒体账号里最多的作品就是家庭影像,他也把与家人相关的照片都贴在了工作室的墙面上。
李啟航回忆,高二那年,他获得了人生第一台相机,自此家人就是他的常驻模特。“作为独立摄影师,我拍过各种各样的题材,但每年的全家福肯定是我最重要的作品。”牛年的全家福他选在自家的天台上拍摄,在以蓝天作底色,拉上大红布为背景,他特意带上一串气球为道具,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团圆的幸福。
“一张照片不仅只是凝结的瞬间,它的背后是有感情的,经过时间的沉淀历久弥新。”李啟航用心地拍摄每一张家人的照片,珍惜着每一个和家人团聚的时刻。
此前,奶奶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广州。今年,李啟航也计划带着奶奶坐高铁去旅行,看遍祖国的山川大海。他规划着第一站是珠海,然后是贵州、北京、厦门,边旅行边用镜头去记录。
|观察眼
不要价格只要价值,乡村如何容纳少年?
在短视频创作中,三农领域其实早已成为热点。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生活,都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吸引着大家的目光。许多“农人”也通过创作和发布短视频分享日常、卖农产品、做品牌,过上了和原来一样却又相对自由的生活。李啟航就通过自己擅长的摄影和短视频创作就实现了“适当的自由”。
图片
一夜爆红并没有打乱李啟航的节奏。阅读雪莱诗集、为作品撰写文案,他依然按照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去生活。
高中拿到父母送的第一台相机,大学期间对旅游文化和自媒体运营的兴趣都成为李啟航自主创业的基石。他对家乡的留恋和陪伴奶奶的想法,让他大学一毕业就选择回乡工作,一年之后,他辞职创业。现在的李啟航,全网粉丝已经超过20万,而距离他当初立下这个目标不过两个月。
李啟航留在乡村,其实不只在乡村。他所在的怀集县冷坑镇交通其实很便利,到二广高速口开车不过10分钟,而平时他也会开车去广州、东莞,带奶奶回到他读书的珠海,就在他最近的计划之中。
面对大家的关注,他觉得这对自己的生活并不会有什么影响。一如既往地读书、创作和表达,还有带奶奶旅行,才是他的生活重心。不过这些数字的变化,也会带给自己一些成就感——有价值的事情被认可了。
未来,他还计划开直播分享自己的“基础摄影见解”,不是分享流行的技巧,而是关于观察力、对色彩的敏感以及生活中的灵感。
“先做到创造价值,再去考虑价格吧。”在李啟航眼里,价格没有那么重要,毕竟钱是赚不完的,但是做事情会带来积累,自己创造了价值,同时分享这份价值,才是他真正在乎的。
【南方+记者】施亮 梁洁
【作者】 施亮;梁洁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