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九陂镇推行的这项政策,实现了“一举两得”效果

时下万物滋长,正是一年生产时。3月2日,在连州市九陂镇爱民墩头村,杉木林的山脚田边间种植了一行一行的油茶树和桉树,当地农技人员正在对种植户开展新栽油茶技术指导。“种植油茶不仅经济效益高,而且油茶还是森林防火带的优良树种”九陂镇农业技术人员成忠雄介绍到。
据了解,九陂镇有土地总面积162.9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6.7万亩,占比68.5%,森林覆盖面积大,火险系数高。近年来,为有效遏制森林火灾发生,保护森林资源,九陂镇积极推行经济林改造计划,在山脚田边构筑天然森林防火带,同时以此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图片
九陂镇新墟黄牛带千亩油茶树。
施行奖补政策
带动群众种植油茶积极性
“每亩需要用生石灰50公斤,甲胺磷0.5公斤撒于土表,然后翻入土中,进行土壤消毒。每亩施土杂肥20担,或复合肥100公斤作底肥。”对油茶种植户的技术指导,成忠雄非常认真、一丝不苟。
据介绍,油茶由于其根茎和叶片含水量高,具有极强的耐旱性和耐火性,是二级防火树种,对土壤要求亦不高。同时,其也是一种产量较高的油料作物,是近年来油料市场的新宠,经济效益明显。
不过,油茶种植前期需要5年时间才能稳定挂果。为充分调动农户种植油茶积极性,近年来,九陂镇在向种植户大力宣传油茶种植的同时,严格按照省相关要求对油茶种植户施行奖补政策,按照每亩(约85株)800元分三年进行奖补,第一年奖补40%,第二、三年各奖补30%,三年期间如有油茶植株未存活,则扣除当年相应部分奖补,以此保证油茶种植存活率。
2020年,九陂镇契合龙潭“花果经济长廊”项目和重振“九陂油缸”计划,抓住造林奖补契机,全年度鼓励和发动农业主共计60多户,在山脚荒地和残次林地上种植油茶、果树等高生态效益的经济作物近4000亩。截至目前,九陂镇已奖补碳汇林造林1919亩。
转变农户身份
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度过5年生长期后,油茶种植便进入丰产期,预计可实现年亩产值3000元以上。
此项收益,不仅能给当地群众带来较高的经济收入,同时也能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林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从而进一步增强森林防火意识。
图片
图内红色方框为九陂镇爱民长塘村2020年刚种植的油茶,间隔开了农田和林地形成了天然的防火带。
九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九陂镇爱民、龙岗一带为例,在2020年以前,该地区一直是高火险地区,而通过发动种植户改种油茶1200亩,目前已然形成了山有人看,隔火带有人管的良好形势。
该负责人介绍,现在,种植户还会主动向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宣传森林防火,带动周边群众参与油茶种植,达到了以点带面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的效果,大大降低了森林火灾的风险,由此也帮助全镇实现了2020年“零火情、零热点”的目标。
【记者】段灿
【通讯员】黄文 吴远辉
【作者】 段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