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零种植、零产量”,连州九陂镇开展“禁种铲毒”踏查行动

3月2日下午,连州市九陂镇党委、政府联合连州市民政局、住建局、工信局和九陂派出所组成禁种铲毒联合行动小组,由九陂镇党委书记綦鸿伟带队,展开“禁种铲毒”踏查行动。

踏查行动中,工作人员拉起横幅强化禁毒宣传。

春季万物生长、百花盛开,对于毒品原植物同样如此。当天,行动小组沿着九陂镇冷水洞水库到新墟大夫洞鹰嘴桃园,对附近山上的植株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巡查,而人力难以到达的地方则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查证。

行动中,工作人员还拉起了宣传横幅“禁种铲毒,人人有责”“坚决彻底铲除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等标语,让附近群众充分意识到禁毒的意义。同时,行动小组还向村民宣讲毒品原植物特征、非法种植活动的危害、禁种铲毒相关法律知识及执法打击成果,切实增强村民禁种意识,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并鼓励大家积极举报非法种植。

据了解,本次踏查行动共排查了近600亩果园山地,并向附近村庄村民做了“禁种铲毒”宣传。通过“人力踏查+无人机航查”的巡查方式,确保不放过任何毒株。目前踏查区域未发现毒株种植的踪迹。接下来,九陂镇还将在毒品原植物的成熟期再次组织踏查行动,保证在九陂镇区内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

【记者】段灿

【通讯员】苏靖奇 黄文

【作者】 段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