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红色记忆】1958年,毛泽东主席视察内江

欢迎关注“方志四川”!

1958年,毛泽东主席视察内江

黄正荣 龙朝阳

1958年3月8日至26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在成都主持召开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参加的工作会议(即“成都会议”)。会议结束第二天,毛泽东主席及南方几个省、市、区委第一书记一行30多人去重庆、武汉视察,途经内江,中共内江地委第一书记张励去成都火车站迎接和陪同毛泽东主席。

1958年3月成都会议期间,毛泽东主席视察四川,四川省委第一书记李井泉(右三)等陪同

27日11点过,专列驶出成都市,进入简阳县境的红安站区段,张励被叫到毛泽东主席车厢,四川省委第一书记李井泉介绍:“主席,这是内江地委书记张励同志。”主席点头,并用手示意,让张励坐在他对面的座位上。主席很风趣地问张励:“你叫张‘厉’呀!自古以来沾‘厉’字的人都不怎么好啊!西周的周厉王就不怎么好。”李井泉解释说:“他那个‘励’是鼓励的励。”主席笑道:“是这个‘励’ 就很好。”

接近12点,工作人员请主席用午餐,主席招手示意李井泉、张励同去餐车进餐,同行的各省、市、区委第一书记也一同来到餐车。午餐很简单,每人一个菜盘,主要是蔬菜,有少量肉食,没有珍贵食品,也没有上酒。

12点过,专列到达资阳车站停车加水。毛泽东主席率先下车,随行的其他领导也来到站台。站台上阳光明媚,65岁的毛泽东主席红光满面,体格健壮,身着白衬衣,喜笑颜开,和蔼亲切。

当毛泽东主席走出资阳火车站时,在那里等候的资阳县委副书记李仲明立即迎了上来,陪主席视察。毛泽东主席兴致勃勃地到站外路旁的甘蔗老蔸子地,踏着刚松过蔸子凹凸不平的土块,指着蔗蔸新发的嫩芽,对李井泉、张励等人说:“甘蔗这东西是重要的经济作物,应很好地发展它。”甘蔗地正挨着铁路路基,路基上的胡豆长得苗壮叶茂,主席称赞道:“边坡空地都种上了,很好!” 张励接口说:“铁路部门认为在路基边种庄稼要损坏路基,我们已通知下去,待小春收获以后不再种了。”主席认真看了看,说:“让农民种庄稼时注意点,保持好表土,不要影响路基。”

专列在资阳站停了20多分钟后继续前驶。出资阳站不远,主席看到铁路两旁的庄稼长得不大好,就问张励:“这一片庄稼长得不好,什么原因?”张励汇报说:“这一片是黄泥地,土质不好。” 湖北省委书记王任重插话说:“我们湖北也有这种地,农民叫它是‘晴天一把刀,下雨烂糟糟’。”

毛泽东主席在途中问及了内江许多情况。在地理位置方面,问了简阳县名的来历,问了资阳、资中、内江的得名;在生产方面,问了内江地区工农业生产的产值、产量,甘蔗产量,食糖产量,生猪发展,煤铁资源;在人民生活方面,问了农民一年能吃多少粮,年收入多少;在市场物价方面,问了大米、面粉、猪肉、鸡鸭、蔬菜各多少钱1斤。当时内江地区的粮食生产、经济作物发展都比较好,市场供应充足,物价比较便宜,人民群众精神振奋,生产积极性很高。主席听了张励的汇报,鼓励道:“你们要进一步调动工人农民的积极性,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继续把工农业生产搞好,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下午3时左右,专列驶达内江蟠龙坝车站,停靠在第一道站台,毛泽东主席及其他领导下车视察。早就等候在这里的内江市(现内江市市中区)委第一书记王世昌、市长黄清涟急步上前迎接,张励作了介绍。接着,毛泽东主席一行走出车站,在张励、王世昌等陪同下,视察了车站背后的临江农业生产合作社。当时社员们正在埋头劳动,有的在挖干田,有的在种包谷,有的在挖甘蔗灰口。张励大声说:“社员同志们,毛主席看你们来了!”社员们听说主席来了,感到非常突然,抬头一看,果然是毛主席,大家都激动地热烈鼓掌致敬,喜笑颜开地看着他老人家。主席也慈祥地向社员们问好,并边走边察看农业生产,指着甘蔗苗说:“这里的甘蔗苗比资阳的长得好。”视察中,还询问王世昌:“这个农业社什么时间成立的?有多少户社员?粮食产量多少?社员分配多少?社员生活水平如何?“王世昌一一作了汇报。当主席见到一位正在割猪草的妇女时,便上前问道:“你家有几口人?几个劳动力?一年分多少粮?粮食够不够吃?”那位妇女详细作了回答,并说:“托毛主席、共产党的福,我们翻身农民的日子过得很好。”主席高兴地说:“祝你全家和社员们今后的日子过得更好。”

毛泽东主席一行回到专列后,张励前去向主席告别,说:“主席,往前走是泸州地区的隆昌县(1978年4月划归内江管辖),我就不陪了,向主席告辞。”主席立即问道:“隆昌有什么看的?”张励答道:“隆昌的具体情况不太清楚,只知道有个炭黑厂。”主席高兴地说:“炭黑生产我还未见过,到那里去看看。”

1958年3月27日晚,毛泽东主席冒雨来到四川隆昌炭黑厂,蹲在燃烧着的氧矿炉前,仔细听取炉长介绍生产情况

张励下车后,列车就徐徐开动了。时值下午近4点钟,毛泽东主席一行,带着内江人民的深情敬意,前往隆昌视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黄正荣

整理: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朝阳

微刊题字:蓝天果(中国文联文代会代表,商务部中欧协会青少年艺委会副会长,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毛笔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

配图:方志四川

方志四川部分图片、音视频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文章所含图片、音视频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