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不只有托纳多雷,本片更值得铭记

部分人怀念过去,怀念的是一种状态,或者说是一种价值观,在过去,他们可以有所作为,因为价值观是多元化的。当然,也有人怀念过去是因为自己失去了主体地位。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管你承认与否,一切过去的,很难再回头。我们有时候,确实是会将自己彻底的沉浸在过去而不自知,却忘了如何让现在更加的美好多元。

我们怀念过去的价值观,对比的是现在的价值观的沦丧,这种沦丧很大程度上源于时代的发展脉搏的固定。比如说二十世纪时自由思潮发展的鼎盛时期。在自由思潮发展的过程中,有的人得到了解放,这种解放是身体上的同时也是精神上的。然而当这种自由思潮发展的过程中却被人利用,当西方资产阶级将这种自由思潮加以利用之后,便对于这个朴实的价值观进行了梳妆打扮。

时至今日,我们所说的自由思想大家可以想一想,现在它还自由吗?除了单一的以经济利益为主的所谓的自由,最终达到了消费的目的的自由之外,还有什么自由。你的思想自由吗?你所崇尚的精神会被人如何评价?这一点,没有人告诉你答案。我们今天也崇尚自由,但是这种自由仅仅是物质上的自由,或者说物质购买上的自由,如果你的经济没有达到一定的基础,即使你思想上存在自由,然而这种自由却不会被承认的。

因此,在二十世纪的时候,那种即使没有着富足的物质生活,然而仅凭着思想上的富足,人们也会觉得满足的生活,以及浸透在那种生活中而迸发出来的自由思想正是人们所向往的,所怀念的。我们怀念的不仅仅是一两部作品,而是作品背后广义的自由,那些能将我们一视同仁的自由。

《邮差》说的就是这种自由,这种令人怀念的自由,同时也是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一种自由,一种油然而生的,且能给予我们最大限度地生活的指引的自由。

《邮差》说的是一个发生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意大利的一个小岛上的故事,片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他原本一生庸庸碌碌,然而某一天,阴差阳错的成为了一个《邮差》,且被赋予了一项光荣的任务。给被流放到小岛上的智利诗人聂鲁达送信。期间,两个人经过不断的了解,逐渐的形成了一种友谊。这种友谊使得主人公原本枯燥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了起来。

通过聂鲁达的指导学习,主人公渐渐的掌握了写诗的奥义,并开始找到了自己的心爱之人。最终两个人喜结连理之后,聂鲁达也获得了特赦,他回到了自己的祖国智利。然而好景不长,在聂鲁达重返这个小岛的时候,却意外的听闻了主人公离世的消息。原来沉浸在自己富足的精神世界的主人公在看到了现实中被打压的底层民众之后,在某一次集会上,准备登台演讲的他却被当时的统治者击倒,最终,没有能够站起来。

这是一个前半部分充满着欢声笑语的故事,然而正是由于前半部分的欢声笑语,我们在回忆这部影片的同时,却容易忽视后半部分的苦痛。然而这种苦痛却是影片的核心内容。

《邮差》旨在为我们讲述一个曾经属于当今社会的绝大部分群体的人,他们的肆意人生的故事,然而这种故事确实是发生在上个世纪自由思潮鼎盛时期的。人们可以跨越阶层形成一种友谊,比如说著名的诗人与一个小小的邮递员。邮递员也是可以通过学习掌握知识来获得别人的尊重的,比如说后半部分那个悲伤且热情洋溢着的集会。

在那个时候,精神的富足也是富足,且会有一大帮的人认可这种富足,且支持你将这种富足发扬光大,永远的保留下去的。物质上的充盈确实是诱人的,但是当你勇敢的追求精神上的富足的时候,你也是可以获得支持的。

然而对比当下,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物质上的追求远远的超过了精神上的享受,没有人愿意将信仰作为自己一生奉行的标准,然而对于物质我们却报以极大的热忱。这种病态的单一的追求并不是一个时代该有的全部价值观。然而面对精神上的追求,很多人估计只会赋予笑颜。

而《邮差》的宝贵之处就在于他告诉你,且让你看到这种富足的精神世界是真实存在过的,他并非人们口中的空中楼阁,至少在一定的历史时期,所有人都可以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且少有人干预,这想必才是真正的属于青年的生活吧。如果你承认《天堂电影院》与《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那么就应该对于《邮差》用同一种眼光去看待,电影具有影响力吗?是的,正因为如此,影像得以流传,精神世代永存。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