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喊“保七再抢五”,基层叹:只能硬干

岛内2018年县市长大选惨败后,民进党火速整军反击,2020年持续紧抓“中央”执政权,面对2022年县市长大选,更喊出“保七抢五”大战略,力图“重拼”地方百里侯板块。然而,民进党人士自我剖析,绿营正逢内忧外患,除了执政县市接班布局踌躇不定,还有持续延烧的莱猪争议、新冠疫苗进口波折,以及在野党力拱的公投浪潮,若稍有不慎,不仅将人仰马翻,甚至可能撼动蔡英文的权力堡垒,“保七已经不简单,哪敢奢谈再抢五?”
图片
面对已经布局开打的2022年县市长大选,民进党中常委、台北市议员梁文杰透露,民进党规划“保七”战略,亦即守住目前执政的基隆市、桃园市、新竹市、嘉义县、台南市、高雄市和屏东县等7个县市,再积极从蓝营执政的宜兰县、台中市、彰化县、嘉义市、云林县和澎湖县等6县市“抢五”。不过,他也坦言,民进党“保七抢五”的计划,实际上不好选,但只能硬干了!
“今年是选战布局关键,按照民进党过去惯例,艰困选区的提名人选,将会尽早敲定,让参选人早些进入战斗位置,以利规划选战和募集资源。”一名民进党人士指出,蓝绿两党选举战略大不同,蓝营是“先守易再攻难”,绿营是“先攻难再守易”。
该人士举例,南投长期由国民党把持,民进党中央去年底大致已敲定由“行政院中部联合服务中心”执行长蔡培慧挑战下届南投县长,现任宜兰市长江聪渊参选下届宜兰县长,而身兼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和党秘书长林锡耀等高层,也透过全台党务座谈会频繁助攻。今年1月更开始针对全台人口数排名前两名的新北市和台中市,向地方议员和派系大佬请益,征询合适的战将。
综合台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