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尺扫帚净千路 四季风雨暖一城

凌晨4时,天未亮,扫帚与地面的摩擦声打破了夜的寂静,一抹身影出现在街角,身穿青色工服的环卫工人准时到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五华县城镇环境卫生管理所(下称“五华县环卫所”)有648名环卫工人,他们踏遍五华县城的大街小巷,做着最苦、最累、最脏的工作,为的是给这座城市装扮上最美的“妆容”。

伴随黑夜走向黎明,白天走向黑夜,看尽日出日落,四季变换。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美的可不仅仅是城市环境,还有他们的平凡善举。

见义勇为、拾金不昧、救火救人……他们每天用双脚丈量着城市的道路,用双手装扮着城市的环境,有时也传递着一座城市的温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

●南方日报记者 汪思婷 通讯员 张炳锋

马路“颜值控”

每天凌晨4时到岗 一天3万步是家常便饭

每年的大年三十,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放假、过节的特殊日子。

对于张运枚来说,是又一个普通的工作日。

那天凌晨2时50分,张运枚醒了,轻手轻脚洗漱、穿好衣服准备出门。10分钟后,她的手机闹铃才响,做了5年的环卫工人,她早已习惯了“自然醒”。

记者了解到,当地的环卫工一般都是4点上班,张运枚却提前了一个小时到岗。

“早点干完活,可以早点回来给小孩做早饭吃。”张运枚说,工作时间分为早上4点到6点、8点到11点以及下午2点到5点,有时也要加班加点。

实际上,她早起还有另一个原因。

“早一点路上车不多,可以将马路中间的落叶、垃圾先清扫到路旁。要不然车辆越来越多,就很难打扫马路中间的地方,我要扫就要整条马路一片落叶也没有。”张运枚笑着问记者,这是不是年轻人口中的“强迫症”。

在记者看来,这是环卫工人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与其说是“强迫症”,倒不如说是“颜值控”,曾小菊就是其中之一。

“我见不得地上有一点垃圾,每天看到五华的大街小巷干干净净,心情就很开心,我骑车收垃圾都很起劲呢!”曾小菊是一名保洁员,负责路边垃圾桶的垃圾清运。

谈起工作,张运枚和曾小菊总说不值一提,“就是扫地。”“就是倒垃圾。”

这时,曾小菊抬起手捋了捋头发,只见她的手干燥、粗糙、遍是细小伤口,这份工作并不如她口中简单的一句“倒垃圾。”

五环县卫所所长曾祥飞说,环卫工人常常被垃圾里的锋利物品划伤,工作有一定的职业风险。因此,政府为环卫工人买了五险一金,遇到工伤时才有保障。

环卫工作,其中的苦、累、脏对于环卫工人来说早已习惯。然而刚开始工作时,她们经历过一段痛苦的时期。

“一开始接触时,比想象中脏臭。特别是夏天,遇到炎热的天气,苍蝇在身边乱飞,闻着味道,我忍不住就吐了。遇上下雨天,湿垃圾黏糊在一起,清扫起来特别费劲。”曾小菊说,如今有了劳保用品,方便多了。

街道不长,活却不少。张运枚负责的华兴南路长3公里左右,她需要时时打扫,才能保证街道干净整洁,每天至少来回8趟清理卫生,一天下来走3万步已是家常便饭。

好事“一箩筐”

见义勇为救火救人 平凡善举传递正能量

张运枚和曾小菊没有想到,她们眼中一件“小事”成了大新闻。

“当时是晚上,看到马路中间有一个黑色手提包,我捡起来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有一叠现金、10多张银行卡。当时我很害怕,这么贵重的东西。”曾小菊回忆,她在路边等了一会,没有人回来找。

当时天色已晚,曾小菊紧紧揣着手提包带回了家里,生怕弄丢。“那晚没怎么睡,天一亮就打电话给组长。”曾小菊说,她和组长立即把失物交到了大坝派出所,最后将价值10多万元财物主动交还给失主。

“记者,我这是小事,拾金不昧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她的事迹才是令人敬佩。”曾小菊指的“她”正是张运枚。

时间回到2018年10月10日凌晨2时50分,张运枚在华兴南路打扫,忽然发现某汽车装潢店一楼不断冒出浓烟,不时伴有火花。

“火灾!”张运枚立即拨打火警电话,并对着火的店内大声呼喊“着火了、着火了”。此时在二楼睡觉的店主一家仍在睡梦中,听到大声呼叫才知道自己的店发生了火灾,但一楼火势较大,店主一家需要从二楼逃出。

张运枚见势,又跑到隔壁的废品店、附近的居民楼,敲门呼喊市民帮忙。搬梯子、破窗户,张运枚和市民合力救出5人,随后又与民警、消防员一起将火扑灭。

谈及此事,张运枚只是笑笑说,“幸好我那天又早起了一个小时。”

环卫工人,他们在平凡岗位,做着不平凡的事情。

曾祥飞告诉记者,五华县环卫所常常收到锦旗和感谢信,都是送给环卫工的。

去年9月18日,一位八旬老人的家属来到环卫所,送上一面“领导有方助人乐、扶伤扶正品德高”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对环卫工人钟远辉救助晕倒老人邓庆铎表达感恩之情。

原来,9月14日上午,钟远辉和往常一样在罗湖堤路段清扫,在罗湖公园边发现一老人晕倒在地。他立即上前把老人扶起来,并在现场施救20分钟左右。当时公园的清洁工也急忙帮助联系他的家人。

据邓庆铎老人家属介绍,邓庆铎已年近八旬,当时因高血压刚刚康复出院,独自出来散步时晕倒。家属在安顿好老人后,才想起要感谢环卫工人,但钟远辉已经离开了现场。后经过多方打听,才了解到是五华环卫所的环卫工人,为表达对钟远辉的感激之情,便有了送锦旗这一幕。

甘做“老黄牛”

从少女到中年 在最脏最累岗位上坚守31年

在五华县环卫所,有这么一个人,一把大扫帚,她拿了31年;一条大马路,她走了31年。她叫曾新群,今年53岁,22岁开始做环卫工,是五华县环卫所一线工作年限最长的环卫工。

第一次见曾新群,笑容是给大家最深的印象。“她很喜欢笑,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她用笑容回应每一个人。”这是曾新群的领导同事们对她的一致评价。

曾新群的手,粗、硬,还有一层老茧。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现在已经好多了,以前一层层的老茧,怎么剥都剥不尽。”拿了31年的扫帚,曾新群表示还会继续拿下去。

从少女到中年,曾新群早已把环卫工作当成生活的一部分。“有时候休息日,看到路上有垃圾都心痒痒,想拿扫把扫干净。”

31年来,曾新群见证环卫事业的步步提升。她感叹到,以前环卫工的设备没有那么便利,从一开始的板车,到后来的斗车、推车。身边的清运工,也从脚蹬三轮车到小电瓶车,再到今天的大电瓶车,五华环卫的工作设备不断更新。

“我亲身感受到大家的环保意识逐年提高,也见证着环卫这份事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曾新群说,陌生人的暖心举措也让她对这份工作更加珍惜。

数据显示,五华的环卫保洁面积由2016年的260万平方米增至757万平方米。如今,五华创新形成了“人工普扫+机械清扫+人工保洁+三轮车保洁+洒水降尘‘五位一体’”的环卫作业模式,实现了垃圾落地不超过15分钟的卫生保洁效果,彻底改变了过去五华脏乱差的负面形象,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五华县城旧貌换新颜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用朴实的劳动、辛勤的汗水履行着“城市美容师”的光荣职责。为大家舍小家,坚守在城市管理一线,在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两美”行动等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曾新群告诉记者,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最后一份。当记者离开时,在街角看到了曾新群,只见她揩了一下脸上的汗水,一步一弯腰,又继续干活了。

无论是“老黄牛”曾新群、“救火员”张运枚,还是拾金不昧的曾小菊,她们都是五华县环卫所600多位“城市美容师”的真实写照。凌晨4点的五华,环卫工人不仅都见过,还让五华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