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大战大考 凝聚磅礴伟力——2020年曲靖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实名认证公众号:曲靖珠江网
微信号:qjszjw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020年注定会被历史所铭记。这一年,是曲靖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是曲靖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的一年。在这样一个极为特殊和关键的时期,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在大战大考中强化责任担当,在决战决胜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党的声音家喻户晓,珠源大地映射出恢宏思想之光,集聚了磅礴价值之魂,绽放出绚丽文明之花,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高举伟大旗帜 照亮前行方向
2020年10月13日,云南省“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理论宣讲大赛决赛,各路精英大显身手,竞赛比拼如火如荼,曲靖选送的2名语言类选手及2个文艺类节目分别获得语言类一等奖1名,三等奖1名,文艺类二等奖2名。沉甸甸的奖牌背后,是我们决心如磐看齐奋进,持之以恒深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用深学笃行推动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坚实步履。
图片
2020月7月17日,市委宣讲团到麒麟区三宝街道兴龙村委会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这一年,我们的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坚持思想引领、学习为先、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网上网下一体推进,集体个人结合贯通,掀起“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培育了“上强国、学理论,晒积分、比学习”的社会风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民法典等9个专题学习,带动全市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4000余场次。全市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理论学习书籍30余万册。“学习强国”注册激活人数15.8万人,活跃人数12万余人,人均积分居全省首位,在省委宣传部首届“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学习竞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个人二等奖和最佳人气奖。举办全市首届“学习强国·学习达人”知识竞赛,表彰了一批学习标兵和学习达人,营造出热爱学习、挚爱理论的学习氛围。
这一年,我们的理论宣讲亮点纷呈。会泽县的“新时代农民夜校”“流动党校”,麒麟区的“青年宣讲团”“巾帼宣讲团”“乡贤宣讲团”,师宗县的“汉语+少数民族语言”双语宣讲团,马龙区的“八小宣讲法”,富源县的“火塘夜话”,一大批承接地气、冒着热气、富有生气的特色宣讲团,如雨后春笋般在珠源大地涌现,成为一道亮丽的宣讲风景线。这是各级宣讲团面向不同社会群体创新宣讲形式的探索尝试,是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把“大主题”切换成“小场景”的生动实践,是高举旗帜讲“热点”、联系实际讲“特点”、贴近群众讲“疑点”的鲜活图景,是推动党的声音走进村村寨寨,走向田间地头,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精彩展现。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宣讲活动,润物无声,启迪心灵。一年来,全市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各类宣讲活动6800余场次,举办理论研讨班50余个,受众近120万余人次,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百姓自己讲的良好氛围。
这一年,我们的理论阐释成果丰硕。理论联系实际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的一贯要求,只有将丰富的理论运用于生动的发展实践,才能真正彰显思想之深厚伟力。曲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申报成为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社科专家开展相关课题研究33项,编撰完成《2019-2020曲靖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总结经验,形成成果,服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市级媒体开设“学习进行时”理论学习专栏,刊登各类理论文章410余篇,省委宣传部“云理轩”学习小组的报送数和刊载数居全省前列,理论阐释研究成果越发丰硕。
唱响文明之歌 绽放文明之花
2020年11月2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文荣代表曲靖市参加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领取了“全国文明城市”奖牌。这是全市660万人民孜孜以求的城市最高荣誉,是多年追梦克难奋进的文明成果,是全市文明之花竞相绽放的丰硕收获。凤凰涅槃、蝶变花开,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路走来,曲靖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文明理念越发深入人心。
图片
2020年12月28日,曲靖市喜获”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后,召开创文总结表彰暨巩固深化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和水平
追梦今圆,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取得“满堂红”。2020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市历经多年追梦,结出丰硕文明之果,共创成全国文明城市1个、全国文明单位14个、全国文明村镇11个、全国文明校园5个、全国文明家庭1户,1人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实现国字号文明创建“满堂红”。因创文工作成绩突出,2021年2月4日荣获省委、省政府嘉奖。
典型引领,我市公民道德建设打造新风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和“千名文明市民”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评选季度曲靖好人60名、年度曲靖好人19名、文明市民971名,发布20名2020年新时代曲靖好少年先进事迹,其中4名入选2020年云南省新时代好少年,推出18名优秀扶贫干部,其中计永波被推荐为“云岭楷模”候选人。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先进典型人物“六进”巡讲活动130余场,在全市弘扬了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凝聚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一体推进,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擦亮新品牌。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680个,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2万场次,有效打通了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以“感恩新时代、展现新风尚、建设新家园、实现新作为、争当好市民”为主线,深入开展“幸福思源、脱贫感恩”教育实践活动,帮助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脱贫,这一案例入选全国公民道德建设实践创新案例。在全省率先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招募志愿者超过90万人。疫情防控期间,1432支志愿服务队18.77万名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爱国卫生运动等精神文明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擦亮“曲靖·一座温暖人的城市”品牌。
讲述抗疫故事 诠释抗疫精神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的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苍生,与白衣战士并肩同行的还有我们数千名宣传战士,勇担使命、尽锐出击,深入抗疫一线、记录感人故事、定格震撼瞬间,生动诠释伟大抗疫精神。
图片
2020年7月24日,市委、市人民政府在珠江源广场举行“抗击疫情 致敬英雄”曲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事迹专题展览,重点展示了在抗疫一线涌现出的60名先进典型,以及曲靖援鄂医疗队逆行出征、对口支援咸宁等情况。
疫情面前,我们强主导立主流强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市宣传思想战线闻令而动、积极作为,第一时间成立宣传动员组,统一指挥调度宣传舆论工作,把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报道作为政治任务,作为提升宣传队伍本领能力的实践淬炼,作为检验新闻舆论应急反应机制的重要平台。市县两级媒体组织400余名优秀记者和2300多名乡镇通讯员,尽锐出击、逆行出征,深入一线、直击现场,组织策划“直击一线”“直通咸宁”“记者陪你去务工”等主题采访活动,在各级各类媒体刊播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等各类新闻宣传稿件达4.2万余篇(条);组织抗疫医护人员誓师出征、一线坚守、凯旋归来专题报道,举办“抗击疫情 致敬英雄”曲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事迹专题展览,形成声势浩大的“光彩秀”,有效凝聚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全市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新闻位列全国州(市)第五,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门表扬;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总结通报了曲靖抓疫情防控宣传的经验做法。
疫情面前,我们搭平台共互助暖民心。全市汇众智聚合力,发布中央、省、市重要指示、公示公告等内容,投放宣传标语和短视频,数万个疫情防控宣传点、6000余辆次流动宣传车、2万余个“村村响”广播全天候滚动“上岗”,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微信宣传群28032个,悬挂、张贴宣传标语逾12万条(幅),发放防控疫情宣传单870万张,滚动播出LED电子屏79万余条次。组织动员数十万志愿者活跃在乡村、社区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播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满城尽是红马甲”,带来的是公众紧张情绪的有效消除,正确思想占据主流,社会呈现稳定态势。
疫情面前,我们尽所能写时代聚人心。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作品创作的丰沃土壤。文艺战线牢记“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职责使命,以“艺”战疫,制作视频宣传片(公益广告、方言快板、“村长”喊话、方言公告、线上专题活动等)198件;创作《逆流而行》《爱同在》《为万世开太平》《战疫在西平》《英雄时代》等公益歌曲44首;发表文学类(纪实文学、诗歌)作品468件、书法类作品522件、美术类作品268件、摄影类作品855件,全景描绘了全市人民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壮丽图景,为曲靖历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助力脱贫攻坚 激荡奋进合力
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决战的时刻,2020年6月2日至10日,我们精心筹划、周密组织脱贫攻坚专题新闻发布会,全市9个县(市、区)通过省内外媒体,集中展现脱贫攻坚以来贫困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人民群众摆脱贫困的生动实践,真情讲述无数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团结一心奔小康的感人故事,为脱贫攻坚战吹响了最强力的冲锋号,全市上下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更足、决心更强。
图片
2020年6月2日至10日,曲靖市组织召开“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抓实宣传报道聚合力,引吭高歌奏强音。瞄准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歼灭战,注重把镜头和文字聚焦到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典型人物、生动故事和伟大实践,全省第一家完成扶贫志书——《曲靖扶贫志》,邀请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集中采访12批次,市县媒体开设“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美扶贫人物”等专栏,开展“新春走基层”“走近易地搬迁群众”专题宣传,开展“初心答卷”“我的扶贫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反映脱贫攻坚的艰难历程,集中展现贫困群众翻天覆地的变化,真实记录伟大脱贫攻坚实践中涌现的先进扶贫典型、最美扶贫干部、自强贫困户。各级媒体刊稿1万余条,为伟大的脱贫攻坚立传传声,为曲靖历史留下摆脱贫困的醇厚记忆。
为了攻克贫困堡垒,我们聚力文化扶贫扬优势,“志智双扶”增动力。“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我们注重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扶贫扶志相结合,富口袋更富脑袋。紧扣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建设及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文化惠民政策见行见效。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建成达标率100%,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行政村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群众精神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紧扣群众生活新期待开展文化活动,全面掀起文化服务活动热潮,组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戏曲进乡村进校园”“文艺轻骑兵基层行”“我们的节日”等文化惠民活动1500余场,组建文艺小分队开展以“自强、诚信、感恩”为主题的教育活动2300余场,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346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7688场,观众达170万余人次,寓教于乐,以文化人,树立起劳动光荣、脱贫光荣、致富光荣的价值取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摆脱贫困、改变命运的决心意志更加牢固。
图片
2020年9月23日,中国煤矿文工团走进会泽县白雾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公益慰问演出活动。
提升素质强本领 守正创新开新局
宣传工作是日日新的工作,宣传战线建设更是视创新为第一要务。我们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强力推进阵地建设,及时召开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全市9个县(市、区)全部完成融媒体中心建设,7家高标准通过省级验收,其中会泽、陆良、富源、宣威4家融媒体中心被评定为优秀档次,陆良县融媒体中心被评为全省先导单位并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长期扶持,会泽县融媒体中心作为全国首批试点,成为省内外众多县(区)参观学习的样板。持续优化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级宣传部门领导班子,调整充实了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市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配齐全市137个乡(镇、街道)宣传委员、1679个村(社区)宣传员,基层宣传战线队伍不断壮大。积极推进“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和“文化名家”等高层次人才专项工作,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云南省“万人计划”文化名家2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人、“珠源文化名家”11人。这一年,我市宣传战线呈现“人才竞露头角、工作迸发创新”的生机勃勃局面。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追逐梦想,勇毅笃行;身处新的历史征程,我们叩问前路,任重道远。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必将擂鼓点将、尽锐出征、高举旗帜、守正创新,以担当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谱写新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士气、迸发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2021,我们从“新”启程;2021,我们从“心”出发。
(曲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