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代表专访

弓建军代表

做大做强吕梁药茶功能产品 打造特优农业新优势

□ 本报记者 刘小宇 通讯员 肖继旺 白鹏伟 郝天鹏

吕梁药茶资源丰富,特别是覆盖兴县、临县、柳林、石楼沿黄四县的165万亩红枣林,为开发吕梁枣芽茶系列特色茶饮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保障。截至目前,我市共发展人工种植中药材面积达35万亩,为开发药茶产品提供了充足的原料来源。药茶经营主体有24家,已开发药茶8个系列20余个品种。

“枣芽红茶系列产品已被确定为‘六大山西药茶’之一,已纳入山西省工信厅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并取得了晋阳海关出口备案资质。其枣芽红茶系列产品被确定为《全国扶贫产品名录》。”市人大代表弓建军介绍说。

近年来,我市和临县两级政府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引领沿黄四县合力打造吕梁枣芽茶产业集群,夯实“公司+基地+合作社+扶贫车间+农户”的发展之路,建好有机枣芽茶基地,充分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打造“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逐步形成“核心示范、周边带动、广泛辐射”的产业示范新格局;做好种茶、做茶、储茶、讲茶、卖茶“五篇文章”,促进特色枣芽茶全产业链增值增效、高质量发展。

“吕梁临县依托82万亩红枣林资源优势,成立红枣院士工作站,发展新业态,当地茶企与海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启动枣芽茶研发项目,这不仅为吕梁山枣农开辟新的致富路,也为晋陕沿黄枣区发展提供新模式。现在‘阳府井枣芽茶’已成为山西特色茶产业的一张新名片,以枣芽茶为代表的吕梁药茶,正在集群化布局、绿色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打造。随着‘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山西倾力打造‘山西药茶’为全国第七大茶系,阳府井枣芽茶必将大有可为。”对于吕梁药茶未来的发展,弓建军充满希望,“我市已成立药茶产业发展领导组和药茶产业联合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和文件,启动编制《吕梁市药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希望吕梁药茶能成为农业产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成为巩固吕梁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支撑。让吕梁药茶走出山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冯小臻代表

担当立德树人使命 培养吕梁振兴人才

□ 实习记者 王卫斌 通讯员 肖继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切中要点,言简意赅,提出了我市进入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期是吕梁发展的历史方位。方位决定使命,使命召唤前行。精炼的文字涵盖了‘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的回顾与2021年全方位工作的安排。尤其是对教育的规划,短短111个字包含了八项工作的安排部署。”市人大代表、方山县第一中学副校长冯小臻接受采访时说。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战线的市人大代表,冯小臻建议,建设“五个吕梁”,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关键。对照报告中优化布局抓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校安全管理,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总体目标,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应该立足本职工作,勤勉尽责。对自己的职责与工作精益求精。首先应该提高政治站位。审视自己的工作态度与能力,哪些方面做得不够,是态度问题还是能力不足都应做到心中有数,力求补短板改正与完善;其次应身先士卒创新教育工作方法,尽最大努力引领同行热爱教育工作、致力于教育研究,树立为教育奉献的理想信念,与同行们一道携手并进,为培养建设“五个吕梁”的优秀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生荣代表

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 本报记者 刘子璇 通讯员 严晓声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城市形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我市物业管理体制相对落后,造成物管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在市人大三届八次会议召开前,市人大代表刘生荣走访了一些小区居民住户,结合实际情况对目前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刘生荣代表介绍说,目前,全市有部分小区物业未进行招投标竞争,各项规章制度与条款由物业公司单方制定,因此一旦出现问题,容易造成矛盾纠纷。同时,由于一些物业公司,服务意识不强,法律意识淡泊,导致部分物业公司存在管理不规范、维护不到位等问题。

对此,刘生荣建议,应当要规范物业公司招投标程序,引入竞争机制,真正做到建管分离。要鼓励小区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充分发挥业主自身的积极作用,按照我市行业标准,制定周密合理的小区评估制度,细化物业服务管理的具体内容和标准,增加物业管理规范的透明度和实际可操作性。由业主委员会自主选聘物业管理公司,聘用法律顾问组建物业管理仲裁委员会,及时处理物业管理的矛盾纠纷。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物管意识和公共参与精神。住房建设管理部门要加强协调和指导,督促物管公司强化管理,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高物业公司整体服务水平。

苗勤喜代表

传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

□ 实习记者 梁英杰 通讯员 严晓声

“一拿到政府工作报告,我就进行了认真研读,当看到‘乡村振兴’的内容时,深有感触。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守住脱贫攻坚成果,传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在接受采访时,市人大代表苗勤喜说。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走访联系村民,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有责任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农村政策,为黄白塔村的发展尽心竭力。”市人大代表、临县黄白塔村党支部书记苗勤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苗勤喜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充分发挥代表引领带头作用,坚持支部引领,能人带动,带领全体村民脱贫增收。临县临泉镇黄白塔村于2017年就实现了整村脱贫。

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明确目标,规划先行。苗勤喜代表建议,应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提升老百姓的内生动力,推行“三治五和”的乡村治理模式让村民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要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积极开展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改善农村面貌,提升群众居住品质,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编辑:任建忠 / 审核:郭炳中 监制:任昱

吕梁日报微信公众号 吕梁日报官方人民号 吕梁日报官方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