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富口袋 教育富脑袋

翻开一份中国地图,全国6省区8个地区因为脱贫攻坚工作,与深圳市南山区结下了一段段特殊的缘分。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安排,南山区始终秉持“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信念,勇担重担,对口帮扶广东连平,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广西田阳、德保,对口支援西藏察隅、新疆喀什,对口合作江西吉安、黑龙江双鸭山和哈尔滨南岗等6省区8个地区。

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区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对南山区对口帮扶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各帮扶单位行动迅速,因地制宜落实帮扶措施;44名派驻干部真抓实干、组织实施具体帮扶项目。全区上下形成合力,对口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推动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全国全省的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张光岩

产业富口袋

“一村一品”实现“户户有分红”

自2016年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南山共计筹集到位各类帮扶资金超6.6亿元,全区59个街道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结对帮扶连平县27个省定贫困村,前后两批近60名干部驻县驻村开展帮扶。

2020年6月,南山对口帮扶连平27个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92户、5626人,全部达到省定脱贫标准,全部完成退出手续,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完成出列手续。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直以来,南山区紧紧围绕东部和西部市场互补,因地制宜发展当地合适的产业项目、开展招商引资、消费扶贫等工作,不断加强产业协作,壮大了被帮扶地区的产业发展和经济规模。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在连平,南山区共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315个,其中“一村一品”帮扶项目124个,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分红。

在百色市田阳区和德保县,南山区成功引导果天下科技公司、安德亿科技公司、顺丰丰农物流公司等16家东部企业到田阳区和德保县投资兴业,当年实际到位投资额5.01亿元,较2019年4.216亿元增长18.83%,带动贫困人口数5860人,较2019年5652人增长3.68%。采取项目结合招商措施,利用扶贫协作资金建设扶贫车间33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28人;帮助田阳区和德保县销售特色农产品37464万元。

统计显示,自2016年9月深圳对口帮扶百色以来,深圳实施帮扶项目650个,项目惠及805个贫困村51.7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其中,双方累计共建产业园43个,引进100多家东部企业到百色投资合作发展扶贫产业。

在林芝市察隅县,南山区政府出资5000万元与华侨城集团出资1.5亿元合资合作建设林芝华侨城国际汽车营地项目,汽车营地项目自2019年建成运营开始,10年内每年提供500万元资金,用于支援林芝市察隅县精准扶贫工作,有效整合了周边旅游资源,拉动消费、带动就业,推动当地全域旅游发展。

扶智拔穷根

四大跨区域教育联盟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扶贫先扶智,教育拔穷根。打造“学业扶贫”的常态化机制是教育扶贫的关键。南山制定了《南山区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指导方案》,为教育帮扶纵深开展提供工作指引。

南山区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科研、德育及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发力,充分利用南山作为全国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全国集团化办学改革试点区、广东省教育强区的优势,瞄准被帮扶地区教育发展短板,辐射南山优质教育资源,在守护好乡村孩子的求学梦,筑牢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基础上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支撑,形成了具有示范效应的教育精准扶贫的南山路径。

“4个集团+”跨区域教育联盟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成立四大跨区域教育联盟,德保县城关镇中心校(下辖8个校区)、田阳县第一小学、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德保县南山小学分别纳入育才、南实、南外、文理四大南山品牌教育集团联盟管理,覆盖三地11个学校(校区)。建立跨区域教育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并印发《南山区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指导方案》,为南山与教育帮扶地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向纵深开展提供了工作指引和政策依据。先后召开2次跨区域教育联盟联席会议、2次跨区域教育联盟视频工作会议,四位总校校长带领师生百余人赴三地联盟学校,开展教育讲座、课题指导等系列活动130余次。

48校“1+1”结对打造教育帮扶全链条。南山区先后共有48所学校与三地学校结对,其中16所学校与连平县学校结对,14所学校与德保县结对,18所学校与田阳县结对,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技术学校,覆盖学生数和教师数“双过半”,实现“一校一策”个性化帮扶。结对学校之间开展相关帮扶活动320余批近4000人次;开设讲座及公开课等共计1200余场;接待跟岗锻炼教师600余人次;疫情期间结对校之间开展“云交流”100余次。

中职111工程助力一批家庭脱贫。支持博伦职校通过校企合作、人员互派等方式,帮助德保职校开设了珠宝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目前已吸纳67名因家庭困难、被迫辍学的学生就读,毕业后全部由博伦职校推荐就业,月薪可达5000-12000元,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掌握谋生的一技之长,实现“开办一个专业、培养一名工匠、脱贫一个家庭”的“中职111工程”,为教育精准帮扶的“南山模式”提供了“博伦样本”。

“浸润式”培训激活教师发展内生力。开展“名师送教”“种子教师”“挂职跟岗”等活动,全力助推三地教育文化事业快速发展。三年来,共组织连平县、田阳区和德保县三地490名校长、中层干部、骨干教师到南山区开展跟岗学习交流活动。2020年,组织了面向广西德保、田阳、广东连平三地的“2020届高三备考专题讲座”网上直播9场,有效助推三地高中办学水平提升,三地高中今年高考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

民生暖人心

让受援地区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打响帮扶地农产品品牌,用消费扶贫模式,助力农产品走出当地,走进深圳,走向全国。连平黑蒜、连平鹰嘴桃、田阳芒果、德保脐橙等品牌已日益响亮。仅2020年,南山区帮助田阳、德保销售特色农产品总额超3.7亿元,辖区企业采购对口地区农副产品总额达2.5亿元。

大力实施暖人心的民生帮扶项目,提升对口地区民生福祉。在连平,基础设施南山元素处处见。3000万元支持连平人民医院新院建设、2000万元支持南山快速路建成通车、1000万元支持南山公园绿道建设等,让民众享受更优质民生服务。在连平的27个贫困村,南山援建的一个个危房改造集中安置点,一条条便民路、一座座连心桥、一片片文化广场……改善了村居环境,让村民脸上绽放出灿烂笑容。

就业即最大的民生。在田阳、德保,南山区举办技能培训活动超过150期,培训人数过万名;前往两地开展多场大型招聘会,助上千人成功就业;开设扶贫车间33个,让上千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南山区始终坚持“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原则,持续深化与被帮扶地区劳务协作协议,健全完善对接机制,扩宽建档立卡人口就业渠道。

在双方人社部门的配合下,通过深入了解贫困劳动力务工需求,靶向开展精准技能培训与举办专场招聘,支持辖区企业携手田阳、德保开展技能培训超过150期,培训人数过万名,通过技能提升进一步提升了就业质量和就业稳定率。

经过多年帮扶,对口合作的吉安南山示范产业园、黑龙江双鸭山市冰雪运动项目平稳运行,对口支援的林芝华侨城南山国际汽车营地成为援藏亮丽名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南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带着感情和责任,继续与帮扶地区肩并肩、手牵手,聚焦精准,携手共进,为实现乡村振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