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撸起袖子就干!潜江奔虎青蛙养殖合作社用蛙声唱响致富歌

图片
3月2日,在白鹭湖管理区冉集办事处2组,奔虎青蛙养殖合作社工人正在观察黑斑蛙蛙苗长势。
黑斑蛙肉质鲜美,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不错,养殖前景很可观。”合作社社长万普查告诉记者。
万普查是白鹭湖管理区人。由于家里的老人小孩需要照顾,2010年,长期在外打工的他萌发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经过一番市场调查,万普查发现,四川、湖南等地对黑斑蛙的需求量很大,市场行情不错,综合考虑后决定养殖黑斑蛙。
图片
撸起袖子就干。2011年,万普查投入40万元转租土地80亩,建设孵化池、育苗池等配套设备,从湖南引进种蛙,开始了黑斑蛙养殖之路。
谁料想,创业第一年就遭遇亏损。
“刚开始用蝇蛆来喂食,可蝇蛆生产成本大,初期投入过高,且黑斑蛙吃了之后产量不高。”万普查告诉记者,黑斑蛙一般以昆虫、蝇蛆等活物为食,纵使美味的人工饲料放在它面前,它依旧不为所动。
一边多方请教养蛙技术,一边琢磨怎么降低喂食成本,万普查反复探索。
在蝇蛆中掺杂些许人工饲料,用蝇蛆的蠕动带动饲料“活”起来;投喂方式上进行改善,以前仅仅是放置投食板,让黑斑蛙自己去找食,现在用电风扇吹、用电机去振动投食板,甚至改装投食板……为了让黑斑蛙吃人工饲料,他想尽了办法。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驯化后,黑斑蛙终于吃起了饲料。就这样,黑斑蛙的喂食问题解决了,产量也相比之前提高了5倍。
图片
为拓宽创收路子,2012年,万普查与好友伍贤虎等6人投资260万一起创办了潜江市奔虎青蛙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当时我省唯一由省动植物保护总站发证的养殖点。
2014年,合作社的养殖技术更加成熟,蛙苗、成蛙销路也更广了,养蛙终于有了盈利。
“一亩地可产出黑斑蛙1500公斤,每公斤20至40元不等,每亩平均纯收益可超过1万元,最好时达2.5万元左右。”万普查介绍,目前合作社规模达到300亩,年收益在300万元至400万元之间。随着收益越来越好,周边地区村民纷纷前来“拜师”。现如今,已带动老新、周矶等地千余名村民创收增收。
今年元旦在监利县开了第一家蛙肉餐馆,接下来将在白鹭湖和园林城区再开2家,进一步打响品牌,增收致富。”万普查信心满满地说。
潜江新闻网记者 曾俊伟
往期热门
编辑|徐杨
编审|杨红
值班总编|梁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