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油是最不健康的油?“美国医生” 的话该信吗?

较真要点:

声称“大豆油是最不健康的油”的这位“美国医生”因涉嫌虚假宣传,被美国FDA和FTC警告和处罚过很多次,他的个人观点不可轻信。并且证明“大豆油有害”的研究只是一项存疑的动物研究,不能把其结果简单推广到人。

查证者:云无心丨食品工程博士

食用油是备受关注的食物成分,尤其大豆油,在人们的餐桌上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所以,只要是关于大豆或者大豆油的耸人听闻的说法,都能获得足够的关注。比如有一篇《大豆油健康吗?有什么危害?》的文章,核心观点是“越来越多的国外专家、机构发现,大豆油非常不健康,甚至比糖还可怕”。文中列举了许多“科学证据”,尤其是一些英文文献的截图,显得“很有科学依据”的样子,让人不明觉厉。

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列举其中的重点内容,解析它是如何“选择性呈现”科学信息,制造出“惊人结论”的。

一、先声夺人的“美国著名医生说”,其实是断章取义

一开始,文章截取了一篇英文文章的标题,指出“美国著名医生:大豆油,最不健康的食品之一”。

这位“著名医生”在美国确实很有名,但并不是因为医学成就,而是因为积极地反对疫苗、反对转基因,鼓吹“自然健康”。他有一个影响力不小的网站,销售很多保健品。因为虚假宣传,被美国FDA警告过很多次,也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处罚过。在新冠疫情中,他坚决反对戴口罩等防疫措施,鼓吹很多虚假或者没有科学依据的产品去防治新冠,在2020年8月份被“公众利益科学中心”(CSPI)和其他一些非盈利机构联名呼吁FDA和FTC禁止他的至少23款产品的虚假宣传。

这位医生和他的机构,比中国的“权健”更加反科学。他的个人观点,怎么能代表“美国著名医生”呢?

二、与椰子油和果糖相比,大豆更有害?仅仅是一项存疑的动物实验

那篇公众号文章的“重磅内容”,是一篇PLOs One上研究论文。

这项研究设计了四组高脂肪鼠粮,去考察大豆油、果糖和椰子油对雄性小鼠肥胖和相关并发症的影响,作者的结论是:大豆油比椰子油和果糖更容易导致老鼠长胖和导致糖尿病作用,对肝脏也有更大的潜在影响。

很多媒体报道了这项“惊人的研究”,也都采用了研究者的结论。但是,这项研究从做出这样的结论,到推广到人类饮食中,其实是相当草率的:

首先,这只是一项小鼠实验,所设计的四种鼠粮跟老鼠的正常鼠粮差别非常大。比如,正常的鼠粮中来自脂肪的热量占13.5%,而实验鼠粮的脂肪含量是40%。此外,正常鼠粮的能量密度是3.36千焦/克,而实验鼠粮的能量密度是4.87千焦/克。也就是说,给老鼠吃的是一种特意设计的“不健康鼠粮”,老鼠的生长是人为地处于不健康状态。

其次,虽然四种实验鼠粮精心设计成了蛋白含量、脂肪含量、碳水化合物含量、其他营养成分含量和总热量都是相同的,但在实验过程中小鼠们吃多少主粮是随意,研究者只是记录下实际吃的量。研究者在论文部分说“四个实验组吃的鼠粮量没有差别”,但是仔细看论文中所附的图,似乎并不能这么认为。

最上面那条曲线,是正常鼠粮组的食用量。正常鼠粮的热量密度低,也或许更好吃,总而言之小鼠吃得更多,差不多是实验鼠粮的2倍。而正常鼠粮的热量密度约为实验鼠粮的70%,也就是说,吃正常鼠粮的小鼠热量摄入要比实验小鼠高。但吃正常鼠粮的小鼠,体重增加却比实验小鼠要少。这似乎说明,实验鼠粮的营养不合理,对于小鼠健康的影响更大。此外,四个实验组中,小鼠的食用量的差别也不可忽视。比如四组中体重增加最少的“高椰子油”组(图中蓝线HFD), 第8周之后食量急剧下降,直到24周又急剧上升。这种异常的变化趋势,为实验结果的可靠性蒙上了很大的阴影。

简而言之,这项小鼠实验设计得很“巧妙”,实验结果也很有意思,但是要把其结果推广到“人类的正常饮食”中,还是很不合理的。

三、 关于大豆油的“危害”,网传文章的作者还列出了几个证明“大豆油有害”的观点,下面再来分别解析:

网传观点1:“大部分大豆油的加工过程,需要加热,导致它含有反式脂肪,这是最不健康的脂肪,还有,大部分中国家庭的高温炒炸烹饪方式,会增加反式脂肪的滋生。”

事实:在植物油(不仅仅是大豆油)精炼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反式脂肪,但含量不高。在正常的食用量下(每天摄入烹饪用油25到30克),其中的反式脂肪远远低于WHO推荐的控制摄入量2克/天。在日常烹饪的加热中,可能产生的反式脂肪几乎为零,完全不用纠结。

网传观点2:“太多omega-6是非常不健康的,omega-6具有促炎作用,而炎症是很多慢性疾病的主要诱因……”

事实:营养学上主要关注omega-6和omega-3这两类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这跟“omega-6有害”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常见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中,亚麻酸(ALA)、鱼油(DHA和EPA)是omega-3,亚油酸(LA)和二十碳四烯酸(AA)是omega-6。二者都是人体必需的脂肪酸,许多科学证据显示,二者的代谢会互相影响,所以应该摄入合理的比例。调查统计发现,目前多数人的状况是omega-6较多,omega-3较少,从而使得omega-6/omega-3偏大。所以比较理想的状况,是适当增加omega-3的量,控制omega-6的量,使omega-6/omega-3在10以下,甚至更低,比如有的推荐最好到4。

因此需要强调的是,我们需要的是控制omega-6/omega-3的比例适当,大豆油中的omega-6/omega-3大约为7.5,偏高,但还没有到不能接受的地步。即便是备受推崇的橄榄油和山茶油,omega-6/omega-3也比大豆油要高。而葵花籽油、玉米油、芝麻油、花生油、米糠油等,都要高得多。

所以,从控制omega-6/omega-3比例的角度来说,大豆油甚至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当然,双低菜籽油在这方面要更为优越,而亚麻油则是以omega-3为主。所以,如果是在饮食中搭配大豆油和双低菜籽油(或者适量亚麻油),就能让omega-6/omega-3降到更好的比例。

网传观点3:“大豆油是用粗劣的化学溶剂生产的”

事实:现代工业中,植物油的提取有压榨和溶剂浸出两大类工艺。浸出法是采用食品级的正己烷等有机溶剂,把油从大豆等油料种子中萃取出来。自媒体文章所说的“用粗劣的化学溶剂生产”,是一种低级的“丑化”与“污蔑”。

萃取之后得到的“毛油”是油、有机溶剂和其他杂质的混合物。有机溶剂的沸点低,很容易挥发去除,使得残留量远远到不了危害健康的地步。再经过精炼,就得到了纯净的食用油。

不管是压榨法还是浸出法,只要是操作规范,都能得到安全的洁净的食用油。

本文编辑:zoey

点击腾讯新闻APP搜索框,查看【较真榜】,每日最热辟谣科普一网打尽。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