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拆迁命案宣判:为何房子被拆还得入狱?律师教你从容应对

2021年2月8日,河南省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包片干部凌晨带队拆迁被撞身亡案”公开宣判: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被告人王峥有期徒刑十二年,王峥当庭表示将上诉。虽然这期案件历时一年多终于有了结果,但并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被征收人李翠玲的房屋不仅遭遇违法强拆,其家属王峥也因涉嫌命案而锒铛入狱。
图片
本案中,漯河市郾城区小李庄城中村改造指挥部组织人员于凌晨对李翠玲所有房屋进行强制拆除。被告人王峥从其母亲李翠玲打来的电话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驾车赶往拆迁现场,期间王峥拨打报警电话。到现场后王峥未见到出警民警,再次拨打报警电话,情绪十分激动。随后王峥驾车高速冲向拆迁现场保安人员,致拆迁工作人员胡华东当场被撞身亡,致龚奇右胳膊擦伤,后车辆撞停在现场出警民警正前方的砖渣堆上。
王峥抵抗违法强拆为何被定罪判刑?
我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罪】【决水罪】【爆炸罪】【投放危险物质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在110接警人员明确告知王峥公安人员已出警到现场处置,并劝阻其不要冲动的情形下,王峥为发泄不满情绪,高速驾车冲向现场聚集人群。其主观上不具有防卫意图,客观上所实施的驾车冲撞人群行为也不属于防卫行为。
且王峥作案手段是驾车高速冲撞,加之现场路面情况复杂,其行为所危及的人员安全范围不可控,在客观上危及到了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因此,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被告人王峥的刑事责任。
由此可见,即使遇到违法强拆,也切忌因情绪激动而做出过激的违法行为,以免“赔了夫人又折兵”,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应对违法强拆才是最大程度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正确方法。
图片
面对违法强拆,我该怎么办?
一、违法强拆发生前的准备工作
被征收人为预防违法强拆,要提前将房屋外观、内饰、陈列物品进行拍照和录制视频:
房屋外观要多角度拍摄,还可以结合皮尺测量的同时进行拍摄,要有房屋的单独照,也要有房屋与周边环境的合影照。
无法搬走的重、大、长及其他物品进行一一拍照,制作表格统计相关物品信息,比如数量、品牌、型号、购买时间、价格、有无购买发票或单据原件等。
要将上述电子证据复制到U盘并保存在安全的地方或上传至网盘。
贵重物品及权利文件(如房产证、土地使用证等)必须要及时转移,要对家中财物进行全面清理,防止遗漏一些细小但有价值的物品。
二、违法强拆发生时的应对处理
请时刻牢记,您和家人的安全永远都是最重要的。如果违法强拆正在发生,不要说过激的话或做过激行为,更不能暴力抗拆使自己受到法律制裁。正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要通过法律的途径救济自己的权益。
要及时拨打110报警,寻求公安机关的保护并保存证据,准确说出时间、地点、谁在强拆,电话录音。如警察到达现场,您有权要求警察制止违法强拆行为,这个过程可以录音录像。如不处警或不制止违法强拆,被征收人也可以依法诉其行政不作为。
收集、保留好违法强拆证据,对违法强拆现场情况及工作人员录音录像,积极通过报警、举报、与征收方人员沟通等方式,询问强拆人员的身份、强拆的原因及依据,获取强拆行为实施主体有关的证据。违法强拆人员很怕被征收人拍照录像的,有的看到了就会摔手机,所以一定要保持距离隐秘拍摄,最好能和邻居们相互配合完成。
图片
三、违法强拆结束后的救济途径
在遭遇违法强拆后,要将违法强拆行为诉至人民法院,确定强拆行为违法。这时就需要用到之前获取的违法强拆相关证据。经人民法院审判,确定强拆违法后,被征收人就可以申请国家赔偿,弥补因违法强拆遭受的房屋、物品等损失。
希望今天的内容可以帮到您!如有详细问题,欢迎私信发送“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