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太和街道活用“吹哨报到”工作机制聚焦老旧小区改造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官渡区太和街道和平新村壹号院内房屋结构老化、配套设施陈旧、产权复杂、居住环境差等问题,太和街道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充分利用网格化“吹哨报到”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存在的问题,认真研判,明确区级部门与街道之间的职能职责,更加科学、规范、有序地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
图片
近期,太和街道和平路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和平新村壹号项目正在开展大规模施工,存在危房改造、扬尘噪音扰民、建筑垃圾清运不及时以及售卖房屋不规范的行为存在。为此,街道领导高度重视,为及时整治问题,规范施工,消除安全隐患,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迅速启动“群众需要、书记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联合官渡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审批局、区自然资源管理局等部门进行实地勘察,并召开“吹哨报到”工作会议。
在和平新村壹号施工现场,街道副主任苏海生首先为各部门详细介绍了存在的问题,边看现场边指出问题和隐患所在。实地勘察结束后,随即在街道召开相关会议,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昌坤、街道主任邹彪及街道副主任何江等听取了区级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胡昌坤明确指出,和平新村壹号需要各部门加强监督,查处外立面修缮、内部加固、装修审批手续及补全其它前置手续;落实审图机构设计的方案意见书;核实预售房屋是否存在违规,以及是否有第三方的抗震防震鉴定书。
图片
据各执法部门联合调查了解,和平壹号项目经法院判决现归昆明市五华区拓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所有,并办理了4本不动产登记证书,且权利性质属于市场化商品房,因此不存在违规预售房屋行为;相关部门已及时清运建筑垃圾;施工项目已向官渡区行政审批局报备审批,并取得相关施工意见书。意见明确指出,和平新村壹号院按照审图机构审查的图纸进行加固,相关手续齐全,符合内部装修施工条件。
太和街道通过利用此次“群众需要,书记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的联合监管,让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有力地推动了基层与区级各职能部门的协同联动,形成合力,为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和矛盾纠纷等整治问题保驾护航,保障了辖区居民群众的利益,为城市的和谐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政府
责编:杨蓉
编审:吴晨萍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