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直饮是否会破坏泉脉?回应来了~

今年济南市两会期间,公布了2021年为民办22件实事清单,其中“实施市民泉水直饮试点工程”位列其中。2月25日,济南市召开全市城区取水水源普查自备井封停攻坚行动暨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推进工作动员大会,大会明确济南市泉水直饮工程4月份确定名单,5月动工,这个即将走入寻常百姓家的泉水直饮工程也让不少市民翘首以盼,对此也存在部分疑问。

“这么喝是否会把泉水喝干?”

“这么喝是否会把泉水喝干?”2月24日,网友“渡渡”留言表示,担心泉水直饮工程会影响济南保泉工作。此外,网友Johnny同样发出疑问:“开放这么多地下水是否会破坏泉脉?”

《济南市泉水直饮建设服务指南》中提到,纳入实施计划的泉水直饮项目,应当严格按照服务区域用水人口合适点工程核定的每人每天不超过5升的水量标准,确定用水量,申请办理取水许可,水务部门加装计量设施,对用水情况进行时时监控。

针对泉水直饮工程开展是否会影响保泉问题,日前,在2021年济南市两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接受采访时说,根据对十几个居民小区直饮水试点工程进行情况测算,在封停市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210眼自备井的情况下,按照每人每天5升取用地下水,主城区可使用人数400万测算,最大取水量为2万立方米每天,不会增加地下水开采量,不会对泉水喷涌带来影响。

那么如何实现这个“限量”政策呢?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洪波介绍,泉水直饮为无线远程控制水表,自动控制阀门在超过一定数额时会自动关闭。

“泉水直饮是否为自来水处理水?”

针对泉水直饮原水来源的问题,不少市民存在疑惑,网友“笑一笑”留言称,“泉水直饮是处理水,不是原水。”此外,更有网友质疑泉水直饮水为自来水处理水。

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继强接受采访时说,自来水一般来自河湖水库经过层层处理得到的,与自来水不同的是,直饮水原水取自300-600米之间的地下水,与济南泉水“相通”,而原水采用的是超滤、纳滤纯天然处理工艺以及相关层层处理后进入市民家中的。

《济南市泉水直饮建设服务指南》水源条件中提到,原水取自岩石底板埋深300-600米之间的岩溶水,水质符合《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2017)要求,硬度、酸碱度、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关键指标适宜,可开采水量满足用水需求。

泉域地下水原水经过超滤、纳滤、臭氧+紫外线消毒后,进入用户循环供水系统,供水设施优先选用成套集成设备,全自动控制,在线实时监测,保障水质安全,供水管道优先选用不锈钢材质,根据实际情况,也会选择使用符合直饮水供水要求的钢管或者优质塑料管(ppr、pe、agr、pvc),严禁使用镀锌钢管、铸铁管。

“我也想喝直饮水,怎么申请?”

“邓家花园小区什么时候能喝上?”“我也想喝直饮水,怎么申请?”对于泉水直饮工程的推进,不少市民留言表示希望自己的小区也能早日喝上直饮水。

根据《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范围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济南高新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对于申请事项,《济南市泉水直饮建设服务指南》中明确,新建居民住在小区要具备授权委托书、承诺书、新建小区泉水直饮项目建设申请表、新建小区泉水直饮水项目建设用户确认表等相关材料;既有居民住宅小区要具备授权委托书、承诺书、既有小区泉水直饮项目建设申请表、既有小区泉水直饮水项目建设用户确认表等相关材料。

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办理流程

“除规定水价外,是否需要承担安装费用?”

老济南素有“家家泉水”的美誉,现如今拧开水龙头就能喝到泉水,也成了不少济南市民的愿望。那么直饮水相关费用也成了备受市民关注的话题。

济南市泉水直饮水水价将控制在0.3元一升,对比市面上14元左右18升/桶的桶装水来说,直饮水价格便宜近三分之二。

关于是否承担安装费用,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洪波表示,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将采用入户供水模式和售水机两种供水模式,根据各户供水模式的不同,采用直饮水进户模式的住户将承担3000元左右的室内管道建设费用,具体费用按照“一事一策、一事一议”方式进行收取,采用终端机取水模式的则不用出纳管网建设费用,只需小区提供终端机位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