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紧盯项目建设

3月1日,南阳市卧龙区开放招商项目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

会议对卧龙区今年的开放招商、项目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释放思想大解放、对外大开放的强烈信号,表明坚持项目为王、大抓项目的坚定决心,传递驰而不息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高地的鲜明态度,动员全区上下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打造发展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

会议指出,今年卧龙区开放招商、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要目标是: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52亿元、境外资金6000万美元、市外资金52亿元以上。引进且开工建设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23个,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主新特”项目1个,5亿元以上“主新特”项目2个。重抓重推项目316个,总投资1284.4亿元,其中年度投资222.2亿元。争取上级政策性项目资金30亿元以上,营商环境综合水平保持全市前列。

关于开放招商,会议指出,要以开放促招商,以招商促发展, 要主攻“主新特”产业招商、扩大现代服务业招商等四个领域的招引项目;要对照《2021年卧龙区绩效考核办法》,严格落实奖惩;牢固树立“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的鲜明导向,要通过就医、就学、就业、旅游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切实增强企业荣誉感和自信心。坚定不移地支持牧原在卧龙的发展,加快光电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做强一个高质量的招商承接平台;要定点定向招商、引导以商招商、抓好行业组织招商,多路并进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

关于项目建设,会议要求,要把项目建设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依靠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板块。要提升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发展能级、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能级、提升工程装备制造业发展能级,围绕这三个提升,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增质;当好“首席服务官”,坚持申报项目抓落地、拟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投产项目抓服务;要做到政策清、底子清、作风实、见实效,深度谋划包装,全力争取项目;加快PPP项目实施进度,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会议指出,要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以更大力度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为经济平稳运行创优环境。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性深入企业,“一对一”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各级职能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主动靠前服务,推出一批实招、硬招,让营商环境优化更有针对性。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必须果断亮剑、重拳整治。要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根本,全面启动营商环境评价,认真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奖优罚劣、以评促改。

此外,会上还宣读了《关于深入实施工业提增战略的意见》,下发了《2021年度卧龙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卧龙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卧龙区2021年度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工作奖惩方案》、《卧龙区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奖惩实施细则》和《卧龙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星级纳税人考核奖励办法》。南阳光电产业集聚区、发改委、王村乡等5个单位围绕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夏倩 李小果 李榕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