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好手服务群众不掉链——记邵阳市公安局北塔分局陈家桥派出所所长梁继柏

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周玉意 通讯员 罗翔
自2007年穿上警服以来,13年,他在刑侦战线上忠诚奉献,将打击违法犯罪、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自己的工作使命;调任派出所所长以来,他不忘初心,用实干谱写忠诚,以业绩守护平安,办案是好手,服务群众也从不掉链子。
他就是邵阳市公安局北塔分局陈家桥派出所所长梁继柏,继2017年荣获省公安厅二等功后,今年2月,又获评“全省百佳优秀公安民警”。
着力攻克难案
“没想到一年没来,这里变化真大。”前不久,新邵县雀塘镇人莲妹(化名)受当地雇主邀请到北塔区某行业场馆内服务。来之前,莲妹和雇主担忧,他们服务队只能在该场馆门口接送,进不了场馆大门。“以前我们外地的服务队休想进这扇门。现在好了,我可以安心在大厅里面服务了。”莲妹高兴地说。
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北塔公安分局成功打掉了该行业的一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019年3月,该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盘踞在辖区内一行业场馆附近,采取殴打、阻拦、威胁等手段霸占业务。接报后,梁继柏主动承办该案,带领大队民警对该团伙的违法犯罪事实材料进行调查取证。
因该案时间跨度长、涉案人员比较多、作案人员和案情较模糊,致使该案侦办陷入困境,一时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梁继柏鼓励大伙:“办法总比困难多,再难的案件也会有突破途径。”
经过研判,梁继柏从该行业场馆近10年的账单入手,走访受害者和证人。近4个月时间里,他带领办案民警白天走访受害人,夜晚摸排、研判嫌疑人身份和犯罪事实,共走访新邵、邵阳县及市内三区受害群众300余人,排查出有组织犯罪30余起,整理出案卷40余册,查清团伙头目王某、蒋某及其核心成员7人的身份信息及主要犯罪事实,一举端掉发长期盘踞在该行业场馆附近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清除了该行业的一颗毒瘤。
“对工作,他有着一股执着的精神。凭着这股韧劲,再难啃的‘硬骨头’,他都能啃下来。”北塔分局副局长周辉忠说,梁继柏破获了几起疑难案件,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破案靠的就是智慧和信念。
在担任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期间,梁继柏带领民警采取专案侦办模式,精确打击,破获大小案件20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20余人,直接侦破在全国、全省有较大影响的系列案件6起。
用情服务群众
2020年3月,梁继柏调任陈家桥派出所担任所长。基层派出所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梁继柏秉持“民生警务”理念,紧盯群众利益诉求,想办法、解难题,通过组织警民恳谈、社区乡贤座谈,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利用“一村一辅”的优势,带领社区、村干部和群众、治安积极分子开展巡逻工作,汇聚起社区治理的合力。
图片
梁继柏(左)带队在辖区学校执勤
“要做好工作,必须打开思路,创新方法,总结得失。”这是梁继柏常说的一句话。面对陈家桥地处城乡结合部,社会矛盾多的现状,他把工作做到前面,常常到社区、村庄,为矛盾双方当事人解心结、化积怨,将基层的矛盾化解在基层。
贺井村罗某和邓某,因一块宅基地的归属反目,且发生多次冲突。情况反映给梁继柏,他认为双方退一步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问题关键在于找到让双方都不肯退让的依据。
梁继柏带着民警走访相关当事人,了解两人的表现,组织双方亲戚和村干部一起耐心劝解,让双方心服口服各让一步,终于握手言和。
“梁继柏在调解矛盾时总是能站在群众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忧。”乡党委书记陈芳说,梁继柏在任所长不到一年时间,协助政府妥善化解类似的土地纠纷16起,无一起引发上访投诉。
去年8月,在一次走访中,梁继柏发现一名85岁的高龄老人,独自生活在家,其户籍也没有登记。村干部反映该老人因户籍问题办不了相关的社会保障,严重影响其生活。梁继柏立即到相关部门、村里走访取证,及时上门为老人办理了户籍及身份证件,解除老人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