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请直说 政府帮你办

有事请直说,政府帮你办。延安市吴起县吴仓堡镇紧扣“说事、议事、办事、督事、评事”五个环节,创新推出“有事请直说”社会治理新模式,全面提升镇村治理规范化水平。
图片
一大早,吴起县吴仓堡镇雷子涧村村民高存发就来到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反映自己的困难。他告诉记者,刚开始坐下说事时候心里十分忐忑,担心自己的问题得不到答复,没想到才过一会儿,他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图片
吴起县吴仓堡镇雷子涧村村民 高存发
领导态度也很好,把这个问题都给我答复了,这个平台确实好。
图片
2020年,吴仓堡镇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落实为民办事为导向,以民主法治为基础,探索创新“有事请直说”工作载体,组织群众规范参与镇村级各项事务管理、决策和监督,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生力军。
吴起县吴仓堡镇丈方台村村民 程元海
我们村武当山组的自来水坏了,镇长协调去年10月份又给打了一口新的机井,政府成立说事这个平台确实好,给老百姓能解决好多实际问题。
图片
目前,吴仓堡镇共建成一个镇级、两个村级“有事请直说”平台。据相关台账统计显示,2020年7月至今,通过该平台共接收群众反映民生诉求22件,办结20件。通过半年时间的运行,镇上基本实现了“共商共信、共建共享”的初衷。
吴起县吴仓堡镇镇长 袁海湖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完善“有事请直说”的工作模式,逐步走出一条适合我们吴仓堡镇社会治理的新路子,不断推进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纵深发展。
图片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钢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