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这个地方,又有重大发现!

河源市文物考古野外调查工作频传喜讯

近日又出土一批

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明清时期的古文物

继今年2月9日在河源东源县涧头镇礤娥村到洞自然村万绿湖畔发现明代渡口碑刻石以来,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河源站)队员近日接连在该市东源县新回龙镇犁洞嶂“大水坑”(地名)、东源县新回龙镇东星村、东源县新港镇杨梅村的万绿湖畔进行应急性野外考古调查时,又意外发掘出土一大批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明清时期的古文物。

古文物涉及石箭镞、石锛、黑釉陶罐、瓷烟嘴以及大量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先秦时期的零碎陶片以及多个朝代的瓷片。

在多次、多点的文物考古野外调查过程中,粤北文物考古工作队还相继在万绿湖畔发现了10多座露出湖面的客家古建筑遗址和古窑遗址。

契机:万绿湖水位线连月下降

近月以来,由于久旱少雨,河源市境内的万绿湖近期水位连日下降,被湖水长年淹没或湮灭的一座座客家古建筑遗址和古窑遗址近日接连“浮”出水面而“重见天日”。

记者从新丰江林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万绿湖的水位已连续下降至93米左右(丰水期为112米),降至22年来万绿湖的最低水位线。随着万绿湖水位线连月持续下降,大批“躺”在水下的古文物开始再度“浮”出水面,为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河源站)进行应急性野外考古调查提供了有利契机。

2月26日下午,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东源县新回龙镇东星村万绿湖畔与户外徒步爱好者进行徒步时,又在万绿湖畔先后发现了3只完整的明代黑釉陶罐、1个清代石秤砣以及一批新石器晚期的零碎陶片和瓷片,记者已将这些捡拾到的古文物,于3月1日悉数上交至河源市博物馆馆藏。

群众踊跃上报线索

据河源市博物馆馆长杜衍礼介绍,近期在东源县新回龙镇犁洞嶂“大水坑”和新港镇杨梅村发掘的一批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明清时期的古文物,相邻的惠州市龙门县平陵街道山下村村民、当地文物收藏爱好者以及河源市民及时上报。

2月25日,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河源站)队员又在万绿湖畔的东源县新港镇杨梅村坑口、叶婆店(地名)等处露出水面的一座山头,发现了一处古人类活动遗址,现场捡拾有遗留在山头的上百件石器和陶罐。昨日经多位文物考古专家鉴定,这些出土的石箭镞和石锛均为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商时期的古文物。

据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初步统计,其中杨梅村出土完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石锛(含双肩石锛)共计26件、石箭镞5件、削割器40件和新石器时代晚期陶罐1件,以及商周时期陶杯1件、商周时期陶罐4件和部分零碎陶片。此前数天,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队员还先后在东源县新回龙镇犁洞嶂、东星村发现有露出水面的明清时期古建筑遗址和古窑遗址10余座,并在古建筑遗址现场捡拾有各个朝代的大批零碎陶罐、陶片和瓷片。

杜衍礼称,这是该市今年2月上旬在东源县涧头镇万绿湖畔发现明代渡口碑刻石以来,在万绿湖畔沿湖多个乡镇发现有古人类活动遗址的地方,尤其是在新港镇杨梅村的野外文物考古调查中,属于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河源站)今年以来的一次重大野外考古调查发现。

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河源站)队员黄志青还在新港镇杨梅村发现一座露出湖面的山头泥土有火烧痕迹,泥土里面有类似木炭之类的黑色块状物,同时在现场还发现大量经过打磨过的完整石器以及新石器时代晚期陶罐、陶片等物,黄志青称,这里很有可能就是一个石器加工场、古人类的活动遗址。黄志青现场目测,此处古人类活动遗址距离新丰江原始河床和山顶分别相距约60米和10米左右。

存在重大科考价值

河源市博物馆原馆长黄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河源站)考古队员新发掘的大批新石器时代晚期石锛和石箭镞来看,说明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古人类在东源县境内的东江、新丰江两岸繁衍生息,黄东称,东源古属百越之地,先秦时期,东江流域、珠江流域、北江流域同为百越族活跃之区。

杜衍礼称,万绿湖(新丰江水库)于1958年筑坝建库前,俗称河源小江,新丰江沿途两岸土地肥沃、溪流纵横、水源充足、林丰竹茂,历来是河源的“鱼米之乡”,杜衍礼称,从目前万绿湖畔沿湖多个乡镇同时出土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古文物来看,佐证了早在4000多年前,河源就有古人类在河源小江两岸生产生活,而且当时先民的生产活动相当活跃。

杜衍礼告诉记者,万绿湖沿湖多个乡镇发现的古建筑遗址、古窑遗址、古人类活动遗址以及出土的大批古文物,对于今后研究当地的风土民情、古人类生活习俗、古代陶瓷业的发展、河源新丰江移民史等领域,均有重要的科研考古价值。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黄志青、苏远龙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涵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