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菠萝议题 反映出哪些问题?

大陆宣布因检验检疫不合格从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的菠萝输入,这在台湾引起广泛关注。民进党当局第一时间的反应是大陆政治打压。但事实上,民进党这套只要涉及大陆就进行政治操作的伎俩早已为台湾民众看清。台湾舆论指出,民进党当局需要在两岸问题上改弦更张。

台湾“农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出口到大陆的水果中菠萝排在第一位,而且出口的菠萝97%都销往大陆,总量超过4万吨。

对此,台东农会总干事李建通表示:“我们也试过很多市场,目前在中国大陆这个地方受到中国大陆消费者的喜爱,不管在销量还是价格上面都获得比较好的回馈。”

此次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主要是因为屡次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但几天来,民进党当局官员却有意将技术性问题抹黑为大陆打压,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

国民党屏东县党部前主委 张雅屏

就我们两岸的合作协议里面的检验部分,大陆对台湾算是满宽待的,甚至连我们的官员都在讲,因为他们没有要求啊,所以我们就没有做这方面的防疫工作。这个实在是说不过去,你要卖给人家好东西,结果人家有意见了,你还骂人家说,你那么挑,没道理呀。

台湾有识之士指出,民进党为了自身政治利益,不断操弄“反中”“仇中”的情绪,完全不顾台湾民众的利益。

国民党前民代 孙大千

中国大陆过去买了我们台湾这么多水果,从台湾到底得到了什么?得到是民进党无穷无尽的羞辱跟谩骂,得到的是民进党想尽各种办法在深植台湾内部的“仇中”意识。所以今天可以看到民进党这种伪善的真面目,一方面批判中国大陆,一方面丑化中国大陆,还要赚人家的人民币。

国民党民代 赖士葆

市场的结构有一定的僵固性,不是说要转就可以转的,蔡政府一直讲说要分散市场,已经五年多了,她分散不了吗?既然分散不了,就要想办法改善两岸关系,而不是像现在一切政治考量,借着“仇中”、“恨中”、“反中”来得到她的政治利益,和牺牲掉人民的利益。

民进党煽动所谓“反中”“仇中”情绪,以大陆为敌,但是当出现菠萝出口这样的技术性问题时,却出现无法与大陆有效沟通,束手无策、难以应对的窘境。台湾有识之士指出,民进党当局应该尽快拿出善意、诚意与大陆展开实质协商。

民进党当局2016年重新执政以来,一直煽动“反中”“仇中”情绪,民粹主义盛行已经成为近年台湾一个重要的社会政治现象,已经积重难返。

台北市新党籍议员 侯汉廷

对于民进党来说,过去所有这些两岸协议,马政府期间签的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因为民进党过去就把这些协议骂成“亲中卖台” ,所以蔡英文也好,苏贞昌也好,他觉得我犯不着要为了凤梨的事件去恢复两岸谈判。

而且一旦这个谈判恢复了,谁知道对民进党来说后面还有什么样的谈判继续要做呢,所以这些事情对于民进党来说他是不做的。

不过,台湾各界还是呼吁民进党,应该以此次菠萝出口问题为突破口,尽快改善两岸。

国民党民代陈玉珍称,两岸关系其实是台湾对外关系中很重要的一环,执政党其实是应该把自己的方向想清楚,是要决定更大了不相往来呢,或者还是要继续维持现在这样的关系,如果觉得这是不可摆脱的依存度,就应该好好地思考怎么样跟大陆做良好的互动,让两岸关系真正地春暖花开。

马英九也呼吁民进党当局,应该好好思考如何迅速重启两岸协商,展开有效对话。他说,两岸应该放下政治成见,拿出善意诚意,才有可能及时避免伤害,真正解决问题。

【本期编辑:李茜】

来源:CCTV4《中国新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新媒体

END

持续关注!

点击“阅读原文”关注央视频【CCTV4】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