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企业在江津拿到了营业执照 没错!两地71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3月2日,在江津区行政服务中心跨省跨区综合窗口,市民谢先生拿到江津区发出的首张“跨省通办”习水营业执照。

“我是习水县的人,因工作需要留在江津,但是习水的公司又需要尽快办理营业执照,实在分身乏术。”2月26日,谢先生到江津区行政服务中心咨询时,听工作人员介绍了两地“跨省通办”相关事项,就在网上提交了相关证件,才2、3个工作日就拿到了习水县的营业执照。

谢先生表示,如果是在以前,肯定要回习水县去申请,资料不齐全还要来回跑,耽误工作,也浪费时间。

谢先生能够快速顺畅地办理跨省工商登记,还源于重庆江津和贵州习水的政务服务携手。近日,重庆市江津区与贵州省习水县签署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两地第一批71项便民利企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极大地便利了企业、群众异地办事。

根据协议,两地将以“互联、互通、互信、互办”为基础,聚焦企业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需求,创新政务服务供给模式,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导向转变为企业群众需求导向,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有效开发利用两地政务服务资源,提升政务事项跨省联动服务能力,更好服务人口流动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便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

协议要求,两地将重点聚焦住房就业、社保医保、市场准入等企业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领域,分批次梳理公布江津区、习水县“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在“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跨省通办”业务模式基础上,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创新更多合作路径和业务办理模式,互相签订政务服务互相合作协议,“跨省通办”事项实现充分授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