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通报“一河道现死鱼、鱼类浮头”:天气变化致水中氧降低

据广东省揭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3月2日消息,2月13日、18日有网民反映榕江南干渠出现死鱼、鱼浮头。获悉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揭阳市迅速组织生态环境、水利、农业等部门开展调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有关专家赶赴现场指导调查工作。

经查,出现死鱼的位置位于普宁市广太镇(普河大桥)河段,距三洲拦河坝约8公里,18日出现鱼浮头的位置是榕城区梅云街道觉世桥,距三洲拦河坝约12公里。三洲拦河坝南岸引榕干渠觉世桥段至三洲拦河坝未发现涉水违法排污企业,也未发现有非法排污口。同时,揭阳市迅速要求榕城区、普宁市政府、榕南干渠管理处组织人员对死鱼进行分段拦截打捞,确保死鱼和漂浮物拦截在揭阳境内。截止14日下午,当地相关部门已完成死鱼打捞。15日至20日出现零星死鱼现象,属地政府也已组织打捞。

截至23日,监测数据显示,周边水域水质监测指标均正常。根据监测结果初步分析,出现死鱼及鱼浮头的原因是近期天气高温少雨,2月11日降雨时气压较低,加上初雨周边面源入河的影响,会导致干渠河段水质溶解氧降低。南干渠河道鱼类主要是繁殖较快的罗非鱼,鱼群密度大,更加剧水中溶解氧的消耗,容易导致鱼类浮头甚至死亡

下一步,揭阳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巡查监管,加强对该河段水质监测监控,同时要求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巡查,及时打捞水上漂浮物。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