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平米“书”适空间|袁媛:诗意之所

从阅读出发,读懂自己,读懂他人

2020年《朗读者》第三季“一平方米”特别节目,从演播室走向城市街角亭,让普通人通过朗读活动讲述自己。有人将「一平方米」朗读亭称为“直抵人心的文化空间”!

2021年深圳“一平米「书」适空间展览”,即将上线!策展人许刚说:“我们想通过这次展览,让观者找到与自己对话的方式,感知自我,链接世界。”

本次展会将会邀请十组设计师将分别在1-6平米的空间内,为当下年轻人设计独处的“阅读”空间!今日特别分享“一平米「书」适空间”,特邀设计师-袁媛

袁媛是中国家具协会设计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家居设计系客座教师、欧美同学会留法分会会员。

毕业法国圣艾蒂安高等艺术&设计学院,DNSEP设计专业硕士学位。作品多次获得中国设计红星奖和德国 IF产品设计奖。2015金点奖年度最佳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家居设计系客座教师。

问:人们对设计的需求总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改变,应如何去延长设计的时效性呢?

答:用永恒之心去做设计。

coco chanel曾说过:“潮流易逝而风格永存”。设计师处身于喧嚣的尘世,唯有保留平和之心,不去追逐功利和浮躁的市声,才能形成自己独有的设计风格,所作设计才能超越时间。

问:设计不仅要带来美感,还要满足使用者的需要,简单谈下这两方面您是如何兼顾的?

答:美感和使用需求是可以相互兼容的。

因为美感本身也是使用者的需求之一。当然还会兼容其他需求,比如“功能”。好的设计本来就应该去兼顾「美」和「功能」,从包豪斯时期开始就是这样定义。设计应该融合“经验”、“实践”、“美”和“功能”等多方面元素,设计本身是一个平衡的艺术,好的设计是你通过不断的去实验,反复打磨来实现最佳的平衡效果。

问:您经常独处吗?独处对您有什么影响?最舒适的独处空间什么样?

答:独处对我来说是一个自我空间,是回归自我寻找本心的一种方式。

可以休憩、阅读、冥想,是平和宁静的空间。独自旅行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独处空间,在自由的户外或者自然的空间中,一人在旅途中感受自我,享受自我。

问:请介绍您的“一平米书舒空间”作品主题,希望给公众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答:本次作品的主题是——“诗意之所”。

日本有一种空间叫茶室,通常是在客厅内部用屏风隔出一个空间作为品茶处,这样隔出来的空间叫「违间」,现如今非独立建成的榻榻米都是这个名字。关于“书适空间”我的想法也是用屏风隔出来,让人身处其中能够舒适平和的去冥想、阅读、思考等。脱离繁杂的社会生活,享受人生当下静谧的时刻。

主题:诗意之所

理念:生活在现代的城市里,我们都难免陷入日复一日的忙碌和单调中,远离了理想生活本该具有的色彩和格调。在您的家里,在您工作的空间里,用一扇轻扇屏风,区隔出一处小小的私人空间来。闲暇的时刻,坐下来,饮一壶茶,看一本书,在轻扇屏风投下的光影里,远离庸常的当下,享受心中的诗和远方。

ROOY如翌

翌(yì),本意为新的一天【如翌】寓意“如若明天”,用设计畅想未来引领生活。【如翌】也与“如艺”同音,表达了我们用艺术改变生活,提升生命品质的设计观念。如翌品牌定位于典雅、自然、富于美学品味。旨在提供一种全新的优雅细腻又不失文化沉淀的生活视角和使用体验。

石头记-沙发

石头记沙发是在观石系列基础上对设计的再思考和再创作。进入2017年,人类社会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而加速变革,如果说观石体现了对大自然和传统文化的热爱,石头记则更多的在思考如何在传统和自然的基础上再创新,并与国际化接轨。

策展人 许刚

本土创造品牌创始人

策展人 戴蓓

资深媒体人

《戴蓓会客厅》出品人

IMG 主理人 吴娜妮

曲美家居副总裁

IMG COMFORT 挪威躺品牌主理人

3月17日-21日

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见!

文章来源:乐居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