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水源地保护管理保稳向好

五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区红坡-自卫村水库分别位于西翥街道办事处梨花箐村和黑林铺办事处自卫村,主要承担着昆明市西北部片区的城市供水,为昆明市主城供水“七库一站”的重点饮用水源地之一。近年来,五华区全面统筹、整合推进,确保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Ⅲ类,并持续稳中向好,有效发挥着生命之源的保障作用。

在日常管理中,不断完善健全会商管理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健全保护治理机制,结合管理需要出台《五华区主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研究分析解决问题、谋划推进发展的工作格局,统筹研究解决问题,协调推进水源地保护管理。

进一步执法监管体系有序构建,立足执法体系和执法力量建设,五华区推进执法向基层延伸,整合区、街道两级力量,在五华区水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统筹执法基础上,通过以点带面,2019-2020年完成区属10个街道办事处执法分队建设,形成区、街道分层联动执法格局,强化了执法监管力度,有效制止和遏制违法行为发生。

为全面加强保护管理举措提升应急能力。制定了《五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快速、灵敏、高效的预警机制、应对机制和技术、物资及人员保障体系。积极开展防洪应急演练及饮用水源地突发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反应和救援水平。

强化巡查监管,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水源地巡查工作的实施方案》《五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污染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实行每日巡查和不定期抽查,保护区实行每月巡查和不定期抽查,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处置;落实垃圾“日产日清”制度,对水库漂浮物、垃圾及时发现、及时打捞、及时清运;加大污染源排查,坚持严厉执法,确保水源区范围内“有案必查、执法必严”。

加强信息化建设,红坡水库、自卫村水库集中式水源地完成在线视频监控设施和在线流量监控设施安装,实现信息化全过程监控,智能信息资源共享,同时使用云南省移动水库巡查app,及时发现处置问题,提升管理智能化水平。

加大建设力度,印发《五华区红坡水库水源保护区扶持补助办法》《五华区自卫村水库水源保护区扶持补助办法》《五华区红坡水库水源保护地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方案》等,实施退耕还林200多亩,提升水源涵养,促进水质净化。实施五华区自卫村水库、红坡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提升工程,加强水源地保护基础设施,有效推进水源地保护管理。

增强污染控制,加大面源污染、污水收集,保护水源安全。制定《红坡-自卫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案》《滇池流域减药工作实施方案》以及《五华区2020年滇池流域减肥增效实施方案》,对红坡--自卫村水库农作物化肥减量增效及绿色防控技术推广,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共186亩,种植绿肥130亩,推广生物农药、黄蓝板使用,逐步实现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生物物理防控;红坡水库二级保护区内梨花箐实施分散式农户29套庭院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9户户厕改建。

来源 | 区水务局 区融媒体中心 李韬

编辑 | 胡韦弦

编审 | 王继红 黄元杰

终审 | 洪瑞滨 崔文启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