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公安小案快侦机制让传统“盗抢骗”警情下降近六成

2020年以来,福安公安推行“小案快侦”机制,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在快侦快破大要案的同时,把更多的警力、资源倾斜到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侦破上来,不断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全省2020年“小案快侦”比武期间,福安公安共立刑事案件102起,破获83起,破案率达81.4%,同时,传统“盗抢骗”警情由去年同期的510起降为218起,同比下降57.25%,名列全省第二,被宁德市公安局通报表扬。

注重“常”与“长”,常抓长效常研究

2020年以来,福安公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小案连民心、小案不小看”的理念,经福安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出台《福安市公安局小案快侦合成研判工作机制》,成功构建多警种、多力量、多信息、多技战法深度合成的“小案快侦工作”新格局。将“小案快侦”纳入公安工作年度评价指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派出所属地优势,落实责任,保障机制的长效运行。同时定期召开研判会议,不断完善小案侦防机制。

着眼“快”与“块”,快侦快破块攻坚

福安公安以“快”字当头,做到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倾力破小案,实绩赢民心。在接收到群众报警后,由合成作战中心迅速与受害人沟通,收集有价值线索,并对案发现场及周边进行走访排查、收集周边的公安视频监控等,第一时间跟踪到案件嫌疑目标,再由合成作战中心迅速对嫌疑人进行研判抓捕。优化合成机制,突出高效联动。实行“所队捆绑”机制,以派出所辖区“块”划分,确定嫌疑人身份信息后,由合成作战中心发挥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快侦快捕,由案发地派出所负责攻坚审讯,破案追赃,迅速消化案件,快诉快结。所队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确保盗窃案件在“黄金24小时”内破案。

2月19日下午4时43分许,福安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廉村公交车站搭乘公交车的过程中,衣服口袋内的3000多元现金及一些证件被盗。接警后,合成作战中心迅速展开侦查,通过分析发现有盗窃前科的男子郑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合成作战中心一边安排力量在公交车上进行巡查,一边组织力量调取相关监控进行全方面调查,终于锁定了嫌疑人郑某的落脚点。经布控。当晚20时许,将扒窃嫌疑人抓获归案,仅用5小时就破获了该起扒窃案件。

2020年以来,共抓获盗窃违法犯罪嫌疑人197名,6月1日以来就抓获151人,其中24小内抓获81人、72小时内抓获45人、168小时内抓获25人。

统筹“访”“防”,预防协防常走访

针对福安辖区未成年人侵财类案件高发的形势,2020年以来,福安公安精心部署,重打击、断通道、强帮教,全方位开展整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重拳出击,推进“以打促防”。通过结合“小案快侦”机制,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进行迅速打击,仅2020年1-2月,先后抓获涉案未成年人20人,破获系列案件90余起,有效打击遏制了辖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的势头。

福安公安为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首先,强化走访,因人施策帮扶。办案单位及时函发派出所通报辖区内未成年人涉案情况,派出所通过摸清每名涉案未成年嫌疑人的情况,分析犯罪成因,建立相应台账,与家长、有关部门共同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教育。同时,福安市公安局在市委政法委的协调下,函发至相关单位,督促开展专项教育活动,并根据未成年人的特点开展志愿者一对一走访帮扶、心理辅导等服务。民警和有关部门在走访中发现一些特殊家庭需要帮助的,通过发动辖区企业为这些家庭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其收入,稳定其家庭。其次,多方联动,构建协防阵地。派出所与学校定向定点定期联系,联合检察院未检办在学校设立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站(室),强化家庭一学校一社会一公安”四位一体的整体防范体系建设,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临界预防”。针对涉案未成年人盗窃所得电动车类物品多是私卖给摩托车电动车维修和废品收购业的情况,做到强化源头治理,加强行业整治,堵塞销赃渠道和漏洞。

结合“重”与“众”,重点重心向群众

福安公安在围绕打击主责主业,持续推进小案侦防工作的同时,也注重对“小案快侦”进行重点宣传,让“小案快侦”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福安公安”微信公众号、抖音等,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运用现实案例进行重点宣传。并将宣传工作的重心落在群众的接受面上,如《福安一男子“顺手牵羊”,把自己“牵”进去了》、《福安刑警的七夕“擒人节”》等宣传文章,以幽默、诙谐的语言,配合上精心制作的视频,以接地气的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2020年以来,共推送微信公众号文章55篇,阅读量近20万次。一方面有效提升人民群众防盗、防骗意识,同时激发起广大群众分享、推广的积极性,不断增大宣传覆盖面;另一方面也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嫌疑人,有效降低了辖区传统“盗抢骗”的警情数量。

供稿:刑侦大队

编辑:孙 红

校对:王 君

审核:缪君勇

福安公安《反诈志愿者说》合集

【反诈志愿者说】真假“警察”——冒充“公检法”诈骗老套路又现新花招

【反诈志愿者说】网络诈骗瞄准未成年人,福安家长要警惕!

【反诈志愿者说】看步步“精”心的骗局如何吞噬百万巨款(下)

【反诈志愿者说】看步步“精”心的骗局如何吞噬百万巨款(上)

【反诈志愿者说】这是一个“沼泽”,越挣扎陷得越深

敬请关注福安公安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