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失去TA们,我们的世界将会怎样?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你能想象一个没有野生动植物的世界吗?

虽然这听起来并不可能,但TA们确实正在迅速消失。

今天(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作为地球历史古老的见证者,TA们正在经历什么?

先来看看,这些植物界中的“大熊猫”,你都认识吗?

红 豆 杉

“颜值超高的相思树”

分布区域:中国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四川等地区。

一句话认识它:红豆杉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公认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

保护等级: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珙 桐

“像鸽子一样的花”

分布区域:中国西南四川省、中部湖北省和周边地区。

一句话认识它:珙桐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因其花形酷似展翅的白鸽,被誉为“中国的鸽子树”。

保护等级: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金 花 茶

“神奇的东方魔茶”

分布区域:中国广西防城港市十万大山的兰山支脉一带。

一句话认识它:花金黄色,耀眼夺目,花开时有杯状、壶状或碗状,被称为“神奇的东方魔茶”。

保护等级: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银 杉

“植物界的‘活化石’”

分布区域:广西、湖南、重庆、湖北、贵州等地。

一句话认识它:是中国特有的稀有树种,生长于海拔940-1870米地带的局部山区。

保护等级: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你也许还听过TA们的名字——

锦 鸡

“美丽就是要炫耀出来”

分布区域:中国陕西、湖南、西藏、四川等地区。

一句话认识它:锦鸡是白腹锦鸡、红腹锦鸡的统称,是雉科中最华丽的种类,因雄鸟具有一身艳丽无比的羽毛而世界闻名。

保护等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震 旦 鸦 雀

“古老神秘的快乐小精灵”

分布区域:中国东部及东北至西伯利亚东南部。

一句话认识它:震旦鸦雀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由于这种鸟生活空间仅限于芦苇荡中,数量过于稀少。

保护等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东 方 白 鹳

“水边独立的白色仙子”

分布区域:中国东部及东北至西伯利亚东南部。

一句话认识它:东方白鹳在全球数量仅剩9000余只,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性格宁静而机警,休息时常单足站立。

保护等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中 华 白 海 豚

“顽皮的‘美人鱼’”

分布区域:西太平洋、印度洋,常见于中国东南部沿海。

一句话认识它:刚出生的中华白海豚体呈深灰色,年轻的会呈灰色,至于成年的则呈粉红色,有“美人鱼”之称。

保护等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桃 花 水 母

“见证历史的水中仙女”

分布区域:清洁的江河、湖泊中。

一句话认识它:桃花水母是一种濒临灭绝的古老而珍稀的腔肠动物,有几亿至十几亿年以上的生存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

保护等级:世界级濒危物种。

长 江 江 豚

“长江最后的鲸豚”

分布区域:咸淡水交界的海域。

一句话认识它:长江江豚全身铅灰色或灰白色,截至2018年仅剩约1012头。白暨豚灭绝后,江豚成为长江中最后仅剩的鲸豚类动物。

保护等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可如今,TA们的世界正在逐渐被改变。

TA们本不该面对这些……

如今动植物的生存环境已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TA们受到的威胁都有哪些?

栖息地破坏

报告显示,到2050年,由于人类为满足未来的食物需求而开垦土地,全世界近90%的陆生脊椎动物物种都可能会失去部分栖息地。

全球变暖

近期发表的一篇报告称,随着全球变暖加剧,北极海冰的覆盖面积正在迅速萎缩,大部分北极熊亚群或会在2100年遭遇生存威胁。还有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变暖使许多植物的萌发和开花时间提前,许多鸟类、蝴蝶和两栖动物的繁殖期提前,物种分布的范围正向两极和高海拔地区扩张。

乱砍滥伐

数据显示,2019年8月到2020年7月,巴西亚马孙雨林遭砍伐面积达到11088平方公里,同比增加9.5%,几乎是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面积的7倍。

白色污染

报告显示,科学家通过分析从马里亚纳海沟和另外5个深度超过6000米的海沟捕捉的海洋动物标本,发现这6个海沟中80%的生物体内含有塑料微粒,而从马里亚纳海沟提取的所有海洋动物样本体内都含有塑料微粒。

过度利用

据统计,大约有11%的植物受到了日益严重的威胁。对植物资源药用价值的过度开发和利用,是导致许多野生植物濒临灭绝的主要威胁之一。

此外,非法盗猎、黑色交易和外来物种入侵等,也是另一种残酷的威胁。

非法捕猎致约285种哺乳动物面临灭绝

在世界的其他角落,数百万土著和农村人口吃野味为生,靠捕猎赚钱,尤其是在南美洲、非洲和亚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但城镇对野味的需求也在增长,将其看作奢侈品或传统食品。捕猎野生生物为食已被视为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

近期研究显示,这种捕猎致使约285种哺乳动物面临灭绝的威胁。如果不将捕猎和捕捞野生物种控制在可持续水平,野生生物种群将会减少,农村社区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将会加剧。

面对世界上野生动植物面临的种种困境,我们并没有袖手旁观。

名录更新!动物保护有法可依

今年2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公告,公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至此,《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32年来首次迎来大幅调整,新增517种,物种保护全面升级。

新《名录》变化后,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范围大大增加。从这组数据中,变化之大可见一斑:

在保留原《名录》所有物种的基础上,新增517种(类)野生动物,比原先受保护物种总量还多。其中,大斑灵猫等43种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狼等474种(类)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将豺、长江江豚等65种野生动物,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国家一级;熊猴、北山羊、蟒蛇3种野生动物,由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二级;

新《名录》共列入野生动物988种(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34种和1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746种和7类。上述物种中,686种为陆生野生动物,294种和8类为水生野生动物。

纳入国家重点保护范围、保护级别升级,意味着我国对物种的保护力度明显加大。针对重点保护物种,应当尽快制定拯救计划,恢复受威胁物种种群与栖息地。

捕食陆生野生动物将受刑罚

在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中,第三百四十一条中增加了一款作为第三款:

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规,以食用为目的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第一款规定以外的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去年2月,云南思茅区森林公安民警查获的野生动物死体。

此外,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入侵物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联合国发声:养林护林势在必行

今天,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致辞中提到:

“森林是地球上80%的陆生野生物种的家园……我们每年丧失470万公顷森林,比丹麦的国土面积还要大。”

“野生动物物种非法贸易是另一种威胁,埃博拉和2019冠状病毒病等动物传播疾病暴发的风险会因此增加。”

与此同时,今天,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去掉了logo上的动植物标识——橡树叶子,呼吁大众提高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关注与重视。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

保护它们

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郑弘 武慧锋

策划丨郑立恒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