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星关将新增1000个以上公共停车位!

初春的七星关区,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早已悄然萌芽。在这个崭新的春天里,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如约而至。

3月3日上午9时,毕节市七星关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这次会议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总结2020回望“十三五”,谋划2021展望“十四五”。

胡敬斌区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成绩单”,也是“动员令”。通篇细读,干货真不少。

回顾:披荆斩棘

“成绩单”的说法并不难理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比如:全区28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2.9437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00.06亿 元,新建、改建城区道路84.4公里,城市建成区扩大到51平方公里,完成棚户区改造5.6万户,新增城区公园绿地面积146万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位5000多个,建成公厕135个、 农贸市场1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100%,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75%,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7%以上,新建、改建、扩建各类学校142所,新增学位7.8万个,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9.58年,发放特殊困难群众、孤困儿童等各类保障资金15.7亿元,城镇新增就业5.66万人。

▲美丽的七星关新农村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直观展现了区委、区政府坚持人民至上,传递民生温度的理念。

成绩值得倍加珍惜,征途不容丝毫懈怠。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错综复杂的困难、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区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如报告中提到的那样“我们众志成城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成果、尽锐出战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千方百计防风险保民生。”

部署:乘风破浪

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动员令”。这也不难理解:作为政府的年度工作计划,报告对于各部门和乡镇街道自然都具有“动员”和“要求”的作用。

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科学框定未来五年机遇期,区人民政府编制的《毕节市七星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 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最让代表、委员津津乐道。

▲七星关城区

奋斗目标: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总体思路:“十四五”时期,全区各方面工作全面按 照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确定的“11346”总体思路加快推动。

主攻方向:集中力量主攻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

关于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先行区:勇担先行之责,全力在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进程中走前列、作表率。推动产业提质走前列,高质量建设“实力七星关”。推动城乡融合走前列,高质量建设“宜居七星关”。推动生态建设走前列,高质量建设“绿色七星关”。推动改革开放走前列,高质量建设“开放七星关”。推动社会治理走前列,高质量建设“平安七星关”。推动民生改善走前列,高质量建设“共享七星关”。

布局:未来可期

大会有序进行,掌声不时响起。这是对过去五年工作的肯定,更是做好未来五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的体现。

一个个举措,一项项政策,勾画了充满希望、振奋人心的宏伟蓝图。台上台下,心生共鸣;会内会外,心心相印。

▲会议现场

绘就了蓝图,明确了目标,摆在面前的任务,就是怎么干的问题,怎么干好的问题,怎么落实的问题。

今年,区人民政府将继续扎实办好以下10件民生实事:

一是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就业产业园,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提供就业岗位2000 个以上。

二是新增城乡公办学前教育学位1500个以上,推进学 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三是新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1000张以上, 提升公立医院服务能力。

四是实施16条县乡公路200公里以上 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提升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安全保障能力。

五是新增公共停车位1000个以上,逐步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六是实施5个农村敬老院提质改造和7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推进普惠型养老公共服务。

七是实施24个老旧小区改造, 完成改造1600户以上。

八是完成宋官灌区配套改造工程和普宜 水库项目建设,解决3000亩以上耕地灌溉和1600亩以上耕地排涝,提高水利供给保障能力。

九是安装“雪亮工程”乡镇前端点位2800个以上,提高社会治理科技化水平。

十是实施拥军路、洪山路、南部新区地下管网雨污分流项目,提高城市排洪、排水和治污能力。

▲七星关城区

政府工作报告,最终重要的就是目标落实。过去几年,自上而下不断强调落实二字。讲出漂亮话不难,讲出实在话也不那么难,真正考验政府是否满足人民期待的永远是落实。报告前9页,清晰明了地介绍了过去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政府如何兑现承诺;接下来一年,则是人民检验政府能否兑现后23页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工作建议的时间。

总监制 | 敖祥

监制 | 黎秀禹 终审 | 向昆鹏

编审 | 穆立坤 编辑 | 张诚

记者 | 张广为 校对 | 李艳

新闻热线 | 0857——8345777

点亮和,扩散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