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咽喉要道”凿通!张掖将打造环祁连山旅游 “最美自驾风景线”

3月2日,经过1400多个日夜的紧张施工,G213线张掖肃南至青海祁连东山隧道实现顺利贯通。隧道两端的建设者们穿过贯通的隧道挥舞红旗、互相握手和拥抱,庆祝隧道顺利贯通。

东山隧道贯通

力争今年6月份实现全线通车

横穿甘青两省的东山隧道设计全长3639米,起于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庄子村,终点位于青海省祁连县野牛沟乡,是G213线肃祁公路的关键性工程,隧道项目施工所处的位置平均海拔4000米,大气含氧量低至11% ,冬季最低气温-30 ℃以下,工程从甘青分水岭两侧对向施工,中铁四局的建设者们面对地质情况极为复杂,施工难度大,技术高,工期紧的现实困难,克服高原反应、不畏严寒加班加点、轮番作业,隧道开挖掘进、轨道建设等各项工程紧张有序进行,力争今年6月份实现全线通车。

张掖将打造环祁连山旅游

“最美自驾风景线”

甘肃和青海虽是接壤邻省,但因群山连绵,公路多是盘山而行,汽车交通仍是不便。作为打通两省、连接青藏高原和河西走廊的重要通道,国道G213线肃(甘肃肃南县)祁(青海祁连县)公路于三年前开工建设,项目全长逾62公里,起于甘肃肃南县城北白庄子,终点与青海省道S215相接。

这条高海拔公路的凿通,除具有重大经济和社会意义外,也将成为一条“风景线”。公路两端的海拔落差千米,因此景观多样,车窗外能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旅客可近距离欣赏壮美的祁连雪峰、俯瞰山脚下茂密的原始森林、感受祁连山草原的广袤宁静、体验中国最美的丹霞地貌、领略独特的裕固族风情。

张掖市肃南县将在肃祁公路沿线建设观景点、自驾游营地、A级景区等旅游基础设施,计划将肃祁路打造成为转型发展的旅游路、游客心中的观光路、农牧民群众眼中的致富路。

从青海方向到肃南,海拔高度从3860米骤降至2300米,在海拔降低过程中,游客们可以近距离欣赏壮美的祁连雪峰、俯瞰山脚下茂密的原始森林、感受祁连山草原的广袤宁静、领略独特的民族风情……为让游客亲身感受这些美景,肃南县计划在肃祁路沿线建设停车观景点5-6处、打造自驾游营地1-2处,并依托大河乡松木滩村独特的世界地质公园景观、民族风情、温泉资源打造A级景区,使肃祁公路成为南连青海、北接甘肃的交通旅游纽带,为推动两省经济发展,特别是加快旅游产业协同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目前,规划设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王晓萍

值班主任:李佳颖 张梦琴

值班副总编: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