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银行业顶流分析师”马鲲鹏加盟中信建投资本,买方投资成大咖转型首选,头部券商资管势头猛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明星分析师转型做投资,券商资管蕴含潜力。

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申万宏源原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已离任,入职中信建投资本。这是中信建投旗下的股权投资子公司,近来投资了京东金融、马上消费金融。

今年开年以来,海通证券原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加盟中泰资管,担任联席首席投资官;光大证券原研究所所长胡雅丽加盟东证资管,担任研究总监。明星分析师纷纷转型买方投资,与“大资管时代”的行业趋势不谋而合。

近期,头部券商资管动作频频,资管规模超1.4万亿的中信证券宣布将设立资管子公司,资管规模超5千亿的国泰君安资管今年获批公募基金资格。据财联社记者统计,目前国内共有19家已开业的券商资管子公司,共有14家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获批公募基金资格。

银行业明星分析师转型一级市场

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申万宏源原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已离任,并入职中信建投的股权投资子公司——中信建投资本。

从卖方研究转型买方二级市场投资并不鲜见,而转型一级市场的概率偏低。对于这种趋势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因为一级市场有很多金融项目,比如金融科技独角兽。”

中信建投资本确已投资京东金融、马上消费金融等公司。在2019年年报中,中信建投资本曾披露,将在“发展绿色金融”等领域继续深耕细作。

根据天眼查等公开资料,中信建投资本成立于2009年,是中信建投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根据2020年中报,中信建投资本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人民币374.76亿元,较2019年末新增人民币9.21亿元;完成退出项目35个,平均投资收益率达105%。

“明星分析师”马鲲鹏转型后,是否继续从事金融领域研究,抑或转型投资?中信建投方面暂未对外公布。

公开资料显示,马鲲鹏,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学士、英国杜伦大学金融与投资学硕士,拥有十余年卖方研究工作经验,曾供职于招商证券、国金证券等。2018年,马鲲鹏加盟申万宏源研究所,担任所长助理、金融地产研究部负责人、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

马鲲鹏在银行业研究方面“首屈一指”,对大金融行业全局性策略研究和银行业研究有深刻认识和丰富经验,连续六年斩获新财富奖项,2015年、2018年获新财富银行业第三名,2016年、2017年、2020年获银行业第二名,2019年获银行业第一名。

对于2021年银行板块走势,马鲲鹏表示坚定看好,基本面上多个点超预期。他表示,“机构投资者对经济向好普遍没有分歧,可能的分歧在具体有多好、持续有多长,但方向是没问题的。经济向好对银行来说其实一样,只要方向向好就好。”

姜超、胡雅丽今年转型券商资管

证券研究所历来人员流动频繁,这不是新鲜事。从流动路径来说,无非是行业流动,或者转型资管、公募等买方投资。也有行业人士将投资视作最后的事业,可见一斑。

今年初,备受市场关注的就是姜超的去向。开年后的第一天(2月18日),海通证券原首席经济学家姜超确认加盟中泰资管,担任联席首席投资官。同日,姜超在朋友圈官宣,称“正式转型做投资”。据记者了解,中泰资管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徐志敏是首席投资官,另一位联席首席投资官是史少杰。

据公开资料,姜超,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从事卖方研究16年之久。2006年进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负责宏观与固定收益研究;2013年加入海通证券研究所,担任首席经济学家、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

姜超在市场上享誉已久,多次登上新财富债券研究、固定收益研究榜单。对于转型,姜超自称“有进入瓶颈期之感,希望换个赛道”。

对于选择中泰资管,姜超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泰资管拥有齐全的牌照,有着不逊色于私募基金的机制,也有业绩优秀的伙伴可以学习,加上公司的高管也是自己共事多年的老朋友,因此最终决定加盟。”

据悉,中泰资管的组建班底来自国泰君安资管,由“量化投资界元老”章飚2014年带团队组建。现任董事长黄文卿曾在国泰君安任职14年,担任过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兼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

除了姜超之外,光大证券原研究所所长胡雅丽于同一天(2月18日)完成离职备案,加盟东证资管担任研究总监,已于2月25日完成备案登记。

据公开资料,胡雅丽2003年7月进入招商证券研发中心从事家电行业研究,2007年加入中信证券研究部,先后担任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和新三板首席分析师;2017年加盟光大证券研究所,先后任职光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从事研究管理工作。

胡雅丽2005年至2013年连续9年获新财富金牌分析师家电行业第1名;2017年荣获新财富十五周年典范奖。

据悉,东证资管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首家获批设立的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也是业内首家获得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券商资管公司。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31.61亿元,净资产20.54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3日,东证资管基金资产总规模2011亿元,在143家公司中排名第29位;其中非货币基金规模1892亿元,排名第20位。

头部券商资管快速布局

自2018年推出资管新规以来,国内逐渐迎来“大资管时代”。明星分析师的转型路径,与大趋势相符合。

2020年以来,公募基金规模、业绩、社会认知度大大提升,近来甚至涌现出破圈层的“网红”基金和基金经理。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一日募集2398.58亿元,配售比为6.2537%,引发全民热潮;易方达旗下基金经理张坤和张清华管理规模均超过千亿元。市场热度高,甚至一度出现娱乐化、饭圈化的倾向。

与公募基金“一衣带水”的券商资管也不甘示弱,不仅招揽来明星分析师,还在布局建立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截至2020年底,国内共有19家已开业的券商资管子公司,分别是天风资管、德邦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广发资管、华泰资管、中泰资管、招商资管、海通资管、财通资管、浙商资管、长江资管、银河金汇、渤海汇金、东证融汇、光大资管、兴证资管、东证资管、国盛资管、安信资管。

2月22日晚,资产管理规模超1.4万亿的“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宣布将设立资管子公司,并在该子公司设立后,由其承继公司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证券行业20家资管子公司即将聚首。

在国泰君安资管2021年1月3日获批公募资格后,券业共有14家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获此资格。

国泰君安资管在券商资管规模中排名前三,2019年9月,君得明混合型资管计划完成公募化改造后,首募规模达122亿元。截至2020年三季度,国泰君安资管月均规模为5722亿元,位居行业第三位;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为3586亿元,仅次于中信证券,位居行业第二位。根据国泰君安证券2020年披露的半年报,国泰君安资管的主动管理规模占比已升至62.8%。

值得注意的是,原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总量团队负责人李少君赴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担任投资研究院院长、组合投资部总经理。2021年1月份,由李少君挂帅的君得益FOF五天内募资70亿,创下公募FOF基金首发规模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