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三河湖镇20万亩耕地开展无人机植保作业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日前,在三河湖镇大营兰村的麦田边,伴随旋翼的嗡鸣声,多台无人机高空列阵。携带农药低空掠过绿油油的田野喷洒在返青的麦苗上。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利用无人机腾空飞起为小麦喷洒农药,动动指尖就能在田间忙植保的新方式,让农民们的春耕生产更加高效、便捷,也更智慧。
图片
“一桶药水能打多少亩庄稼?”“一亩地要多少钱?”“这台无人机配套的桶能装20公斤药水,1公斤能打一亩地,每亩地5元钱。10个小时,无人机可以喷洒1000亩左右,人工能打50亩左右。”大片田野里,植保无人机飞手胡天亮按比例调配好生态农药,装入无人机上的药桶里。接着,胡天亮在遥控器上动动手指,不到几分钟,眼前一块油菜田就完成了治虫防病。
“与以前传统人工喷药相比,植保无人机不仅有精准喷洒、高浓度雾化、高效省时、增产增质等优点,同时也可避免农民接触农药,减少风险。”滨城区三河湖镇绿丰植保专业合作社的无人机作业负责人张露露说,人工打药容易漏打,但是无人机它是根据航线走的,距离各方面调得好好的,不存在漏打,这样质量效果就提高很多。
图片
说到无人机植保,张露露说:“传统药箱喷洒雾滴大,很大一部分并没有喷洒到农作物叶面或者靶向位置,而植保无人机用的是生物农药,超低容量喷雾,不但效率高,对生态还有保护作用。”
据了解,2021年春节以来,张露露的无人机已经为6000亩农作物进行了植保,签订植保飞防合同20余万亩。合作社成立以来,已累计飞防作业200万亩次,为越来越多的农业种植户带来现代化的绿色农田管理体验,让农户逐步体验到智慧农业带来的便捷与高效。责任编辑: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