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归笼”!看看市场监管如何守护他们“舌尖上的安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培乐 通讯员 叶胜超

3月1日,过完寒假的槐荫萌娃们终于“神兽归笼”。孩子们上学吃的怎么样,吃得安全不安全,这不仅是家长和老师们的挂心事,更是济南槐荫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操心事!

为了让孩子们吃的放心,让家长们安心,早在在开学前,槐荫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就提前入场对辖区学校食堂、配餐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逐一列表,逐条验收。对于家长们关心的食材安全问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及环境卫生问题进行重点检查,现场指出学校食堂、配餐单位存在的隐患,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确保开学前消除所有安全隐患。

除了场所检查外,槐荫区市场监管局还把培训指导放在心上。组织辖区13家配餐企业参加开学食品安全工作部署会、在微信群发送通俗易懂的食品安全PPT课、开展食品安全业务知识培训……多角度提升餐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管理能力,让从业人员将“萌娃”的食品安全记在心里,放在心上。

槐荫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开学季监管模式”,提前介入、指导帮带、全程监督为“萌娃”的开学大餐保驾护航。开学当天,执法人员到各配餐公司及学校食堂,对校园餐饮安全进行全程监管,确保开学第一餐规范安全。从食品原材料到三证,从加工制作过程到生熟操作,从中心温度到微生物指标……执法人员就是家长们的“眼睛”,替学生家长们把好“萌娃”的食品安全关。

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95人次,检查配餐企业13家,学校幼儿园食堂85家,开展动员培训会1次,培训人员300余人次……这并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守护“萌娃”们“舌尖上的安全”,我们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