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市:开好春耕备耕“局” 确保全年粮食“丰”

春回大地,阳光明媚。时下,简阳市农户抢抓农时春播春种,一幅幅“春耕备耕图”展现在田间地头。

“突突突突……”平泉街道梓桐村村民正用小型旋耕机耕田,不一会儿,沉睡了一冬的田就被旋耕机唤醒,开始孕育新一年的丰收。

“机械化播种就是快!”在位于禾丰镇农民村的成都市蔬菜(毛豆)全程机械化生产试验基地,只见基地负责人樊河钦的儿子驾驶大豆播种机开沟、播种、覆土。而另一边,春节前机械播种的土豆已经长出新苗,樊河钦正组织基地的工人施肥作业。

……

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扭住关键时期,开好春耕备耕“局”,确保全年粮食“丰”,简阳市全面开展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全年大春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5万亩以上,夏秋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22万亩以上。

在抓好春季田管中,搭好粮油丰收的架子。采用“专家 技术人员 种植大户”农技推广新模式,组建农业科技团队,深入生产第一线开展大小春巡回技术培训,拓宽技术指导覆盖面;广泛应用微信群、QQ群、政务平台等途径,多渠道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引导农民种植宜香优2115、川优6203等优良品种,指导农民加强小麦、油菜水肥田间管理和病虫防治,及时采收冬菜、抢种速生蔬菜,保障蔬菜供给;积极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大力推广无人机防治技术,完成小春统防统治面积11.5万亩、植保社会化服务1.5万亩,坚决遏制病虫害扩散蔓延,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稳定。

此外,简阳市开展农资供需市场实时监测,打通农资运输通道,鼓励农民早做储备,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确保农资供应不断档、不涨价、不脱销;加大农资市场执法力度,对农资销售点进行全覆盖检查,坚决杜绝假冒种子、假化肥和伪劣农药进入销售点,严厉打击销售伪劣农资、哄抬农资价格的不法行为,确保全市农资价格稳定、质量过关。(曹礼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