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板块近日好事连连

图片
苏州相城区,近日频传好消息。
一是上海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中,相城被直接“点名”,成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的重要节点之一: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此外,相城在方案中被频繁提及,比如“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毗邻虹桥商务区,具备良好的港口和陆路运输条件,新型国际贸易初具规模,协同发展空间较大,是长三角发展活力最强、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另外,方案中还提及,要打造苏州(太仓、相城)航空航天材料产业基地苏州(太仓、相城)航空航天材料产业基地,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嘉定、昆山、相城等地设立汽车、医疗领域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还有支持松江、相城、南湖等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研究创建苏州(相城)车联网先导区、区块链产业应用示范区;位于相城的苏州高铁北站,也成了与虹桥枢纽要协同发展的“关键词”之一。
二是相城区最近刚刚迎来建区20周年,不仅一大批新项目签约,还定下了新目标。相城要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打造“五个新标杆”:“沪苏同城”新标杆、“跨越发展”新标杆、“高端产业”新标杆、“创新发展”新标杆、“活力城市”新标杆。
确实,近日相城热气腾腾。3月3日在相城区黄埭镇,一大批项目开工。集中签约和开工的项目共有78个,总投资达212亿元。签约项目包括智能化药品耗材管理系统、高端电缆桥架、汽车内饰新材料项目、高分子光学级板材研发制造、风力发电设备等项目;集中开工包括久美玻璃钢、灵均新材料、帝迈体外诊断快速检测等;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安置房、绿化景观、交通基础、农田水利、教育、文体、民生保障、房地产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集中开工的9个“硬核”产业项目的投资规模均超亿元,其中,久美玻璃钢、灵均新材料、帝迈体外诊断快速检测类产品等项目投资额超2亿元。
黄埭镇在全国百强镇排名跃升至第58位,2020年下半年以来,该镇立足相城城市副中心总定位,打造相城第一强镇。黄埭镇党委书记顾敏介绍,今年,黄埭镇将高规格举办招商活动20场以上,引进各类高端项目100个以上,确保15个项目开工、20个项目竣工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