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基层的报道·天水】坐着高铁去务工

天水是甘肃劳务输出大市,从大年初三开始,务工人员便开始收拾行装,早早踏上外出务工的新征程。但今年出行,与记忆中排队购票、爬窗乘车的情景大有变化。

“空旷”的售票厅

天水火车站售票厅内,27岁的售票员刘蓉蓉上班刚满4年,亲眼见证了铁路售票室从“繁荣”到“空旷”的巨变。她回忆道,刚上班时每逢春运,售票厅都是人潮涌动,6个售票窗口全部开启都卖不过来,排的都是长队,一忙起来售票员经常连饭都吃不上,去年实施电子客票后,连取票也免了。

“在我眼中,刚上班那会儿还是比较落后,可在父母眼里,已经很好了。”刘蓉蓉的父母在外务工,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了,经常听他们讲起那个年代买票和乘车的“辛酸”,没有网络和电话购票,家离火车站也较远,经常要提前一天出门彻夜排队抢票,就算遇到下雪也得忍着。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当父母得知自己的女儿在火车站从事售票工作后,觉得以后出门不用愁买票难了。“如今从网上购票既方便又快捷,帮他们买票,我也会选择从网上买。”刘蓉蓉欣慰地说。

去年,随着电子客票的在高铁和普速车站的全面实施,今年春运旅客从网上订票成功后即可“刷证进站”。

对于电子客票,来自麦积区石佛镇的杜满仓感触最深,他年前回家就听说不用取票,可火车坐了几十年,手里不捏张票总感觉不踏实,直到自动闸机一路为他亮起绿灯,才体会到电子客票的好处。

据了解,天水火车站节后每日人工窗口售出车票700余张,仅占往年的10%左右,随着科技的发展,排长队购票的现象已逐渐成为历史记忆,小小的车票,也将成为收藏夹的一部分。

拓宽的“淘金路”

春运年年有,年年不一样。对于天水的外出务工者而言,如今他们出行的路更“宽”了,车更快了,而这一切与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息息相关。

宝兰高铁开通3年多来,天水南高铁站旅客发送人数一路飙升,今年节后天水南、秦安高铁站旅客发送量占比达到了82%,高铁已然成为务工者出行的首选。

在熙熙攘攘的秦安站,记者见到了正在候车的韩德强夫妇。“我们乘坐去广州的G834,票是儿子网上订的。”韩德强介绍说,他家是秦安县莲花镇的,20年前就和妻子李秀红在广州打拼,目前他搞装修,妻子则在一家家政公司干保姆,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收入还比较乐观。

“以前出门坐火车,到广州全程下来要近40个小时,这让很多想走出去的人望而却步。如今家乡通高铁了,11个半小时就能到,票价也能接受。”说起这些,韩德强滔滔不绝,一旁的李秀红言语间更是透着着满满的自豪感,“别看我今年都50岁了,还在接受专业培训,等今年把证考上,就是‘金牌保姆’了,收入还能再高点儿。”

据了解,今年节后,秦安站日均发送旅客可达6000余人,越织越密的高铁网,“贴地飞行”的动车组,使得秦安这座西北小县城外出务工者越来越多,走得越来越远,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

全新的精气神

“非常感谢天水火车站,对我们这次返岗的员工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为我们争取票额,提供绿色通道、候车专区!”在天水火车站第二候车室,苏州甘源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赵军看着眼前从当地招聘的一批工人即将踏上开往苏州的T118次列车,难掩心中的激动和喜悦。

针对节后出行的务工团体,天水火车站主动加强与用工企业和劳务公司联系,及时掌握当地劳务输出动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优化服务举措,采取整车运输、统一售票等方式,方便企业人员返岗,并组织“东方微笑”服务人员和党团员志愿者免费为务工者提供“绿色通道”、行李助携、物品寄存等特殊服务,让务工人员的出行路更加顺畅。

来自清水县的芦女士介绍,今年是她出门打工的第8个年头,记忆中的春运火车站就是人推人、人挤人,如今候车室宽敞明亮,服务热情周到。“现在出门打工的人能享受到这种VIP的待遇,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在天水站、天水南站焕然一新的候车室中,茶吧、美食区应有尽有,除此之外,被环境改变的务工者也处处体现着文明。

“现在务工人员都很注意形象,很少看到他们席地而坐打牌、嗑瓜子、大声说话、随地吐痰的现象。”天水车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高晓梅说。

铁路的发展变化正深刻改变着天水这座西北城市的春运格局和春运记忆,改变着万千务工者出行方式、出行体验和出行面貌,载着无数辛勤的劳动者驶向幸福之旅。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黄贵彬 柳新伟 李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