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正晓开展大观河综合整治现场巡查工作

3月3日下午,大观河市级河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晓就大观河水质状况及监测情况、河道日常监管及治污截污情况、沿线提升改造工程推进情况,开展2021年第一次大观河综合整治现场巡查工作。五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苏天福,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现场巡查。

五华区政府副区长李克武在现场对照《大观河河长制及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完成情况》,向杨正晓汇报五华区大观河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一是2020年大观河水质目标为Ш类,大观河环西桥东侧断面2020年1—10月水质类别为Ⅱ类;二是2020年化学需氧量削减量0吨;总氮削减量26.53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8.03%;总磷削减量0.0525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1.25%;三是区级河长巡河12次,召开专题会议4次,指导提升河道治理水平。督促3位街道级大观河长巡河122次,3位社区级大观河长巡河897次,自纠自查问题93个,针对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对账销号;四是整合部门力量形成联动,推进基层执法延伸,通过制定并签订责任书,确保层层压实执法监管责任,2020年大观河流域五华段水环境类案件办结21件。巡河中督促各责任单位整改事项11件,整改完成率100%。

杨正晓一行沿河道现场巡视了大观河水质及河道整治、排污口堵口截污等情况。现场巡河结束后,在大观公园管理处,杨正晓召开了2021年度第一次大观河综合整治巡查专题工作会议。会上,五华区、西山区汇报了2020年大观河治理情况和2021年治理工作计划;大观河市级河长联系部门市市场监管局汇报了2020年大观河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及2021年工作任务情况;参会市级部门作了发言。

杨正晓在听取各部门的发言后,对2020年大观河水质综合评定、污染指标削减、雨污入河防治、重点项目推进、以及成功入选昆明市美丽河道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好评和肯定,并结合这次现场巡河和汇报情况,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

要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要积极开展大观河省级“美丽河道”申报工作。大家要瞄准目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快补齐工作短板,持续推动大观河治理取得实效,确保水质持续改善,确保“十四五”滇池保护治理开好局、起好步。

要聚焦重点难点,综合施策全力抓好河道治理。针对大观河整治中的难点问题,要持续推进工程治理,提升雨季防污治污能力;要继续做好周边雨污排水管网建设,对大观河沿线雨污排口和雨污管道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通过有针对性的提升改造,降低污水溢流进入河道的风险;通过使用大观河信息化监控系统,对大观河进行动态化、全方位、广覆盖的“数字化监控”;要按照美丽河道建设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大观河“美丽河道”建设,完善道路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景观工程和通信工程,努力打造一条既实用惠民又有亮点特色的河岸线,争取入选省级美丽河道;大观河市级河长联系部门市市场监管局要尽快研究出台大观河“一河一策”方案,提出今年的综合整治措施,确保今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跟踪问效推动河道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在强化四级河长工作机制落实的基础上,各级河长要主动作为,充分整合环保、滇管、水务、水文等部门监测站点数据,综合运用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加大重点流域、河道及沿岸的动态巡察监控力度,及时将数据接入信息平台,及时发布监测成果,建立水质恶化倒查机制,为河长制工作考核提供依据;做到真督实查、查深查细、跟踪落实。大观河市级河长联系部门市市场监管局要及时了解相关情况,跟踪问题推进,做好信息上报等工作,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来源 | 区市场监管局 区融媒体中心 李韬

编辑 | 陈邱润

编审 | 王继红 杨 武

终审 | 洪瑞滨 崔文启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