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城喜提“国字头”荣誉,东源龙川这两个村也很了不起!

好消息

日前

农业农村部公布了

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名单

其中

源城区入选

此外

在公布的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中

东源县上莞镇仙湖村(茶叶)

龙川县义都镇桂林村(茶叶)

上榜

接下来

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源城区

喜提“国字头”荣誉的实力

源城:

产业兴旺有奔头 生态优美有乡愁

1、建成河源首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2019年12月30日,高埔岗街道成为河源市首个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

旅游风情小镇是一个“非镇非区”的空间区域,高埔岗街道创建旅游风情小镇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注重“特色化、集聚化、人性化、精细化”,以粤港澳大湾区人群为重点目标群体,全力打造旅游休闲首选目的地、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业重要承载区,并在此基础上着力将高埔岗打造成河源市全域旅游核心区和源城区南部城市次中心。

高埔岗大水井民宿,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景点。(摄影:黄赞福)

2、全市首个村级农产品快检中心

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双头村农产品快检中心立足双头村电商创业园、蔬菜基地,为全村、周边村乃至源城区提供农产品检测等科技服务,加快贫困村农产品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3.“美丽庭院”留住乡愁乡韵

陂角村美丽庭院建设成效显著,是源城区的示范村。(摄影:杨坚)

2019年8月21日,源城区在埔前镇坪围村举行“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各镇街随即闻风而动,纷纷成立“家越美·粤幸福”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小组,制定并落实创建“美丽庭院”具体活动方案,将活动全面铺开。

东源县上莞镇仙湖村

和龙川县义都镇桂林村

可谓“牛村”

凭自身努力和实力

成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仙湖村:

打造仙湖茶品牌

仙湖山位于东源县上莞镇,海拔约1080米,生活在仙湖村的农民世代种茶。仙湖山山间云雾弥漫、雨量充沛、土壤肥沃,为茶树生长提供了优质的自然环境条件。

从1999年开始,上莞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与农业公司合作进行农业综合开发,建立仙湖茶叶基地。该基地初期规划种茶2万亩,连片覆盖仙湖、苏杨、两礤、百坝、李白等5个村,以仙湖村为主。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上莞镇茶产业已叫响仙湖茶品牌,万亩仙湖茶生产基地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名优茶示范基地”和“广东省健康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桂林村:

不断做大做强茶叶产业

龙川县义都镇桂林村茶叶种植历史悠久,素有“茶乡”之美誉。因其独特的自然环境,所产义都桂林茶色纯味厚,清香甘醇。2020年桂林村被广东省评为省级“一村一品”茶叶专业示范村。

近年来,义都镇桂林村结合村情实际,积极实施“科技兴农,产业强村,优茶富农”的发展思路,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扶持成立茶叶合作社,不断做大做强茶叶产业,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茶叶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内容综合:河源发布、源城发布、龙川新闻

编辑:林梓楷 校对:李雪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