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这种“菜”下饭可能要吃牢饭!全州连查多起!

“集市上一个老人给我的种子,他说这个种子种出来的菜很好吃,我就打算拿回来种了当青菜炒来吃。”3月3日中午,全州县永岁派出所在辖区一菜地里查获非法种植罂粟案件1起,铲除罂粟810铢。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采访了解到,从今年2月下旬至今,全州警方在辖区共铲除毒品原植物罂粟3800多株,并将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处置。
图片
▲民警在涉案嫌疑人指认下铲除罂粟苗原植物。本文图片为全州警方供图
为全力做好春季禁毒铲毒工作,从根源上遏制毒情蔓延,努力实现毒品“零种植”的目标,近日,全州县公安局组织城北派出所和禁毒大队深入山区果园、田间地头开展“地毯式”排查。
2月24日上午,民警在全州县庙头镇宜湘河村委联合开展铲毒工作时,发现有人在菜地里疑似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经过走访调查,这些罂粟苗都是该村男子黄某所种。民警在村干部的协助下找到了嫌疑男子黄某,并在他指认下依法将其种植的800株罂粟苗原植物铲除。
图片
▲涉案嫌疑人指认种植的罂粟苗原植物。
接着,民警继续在该村进行巡查,不久后又发现另一块菜地里有人非法种植疑似毒品原植物罂粟。这些罂粟苗则是该村妇女蒋某所种植的。在蒋某的指认下,民警将她所种植的540株罂粟苗铲除。民警依法将黄某和蒋某传唤至公安机关作进一步审查。
黄某和蒋某都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审讯中他们交代称,听别人说罂粟苗当菜吃味道很好,于是便把罂粟籽撒在自己菜地里,想等过段时间再把罂粟苗扯来炒着吃。对于罂粟籽的来源,他们称是集市上一位老人给的。
3月2日,文桥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排查中,抓获两名非法种植罂粟的犯罪嫌疑人,她们分别种植了550株和1100株。3月3日,永岁派出所又查获非法种植罂粟案件1起,抓获一名了一名种植了810株的犯罪嫌疑人。这几位犯罪嫌疑人均为女性。
图片
▲涉案嫌疑人指认种植的罂粟苗原植物。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些涉案人员大多是防毒意识较差的老人,其中妇女占了多数。他们错误地认为,种植罂粟苗自已食用不会危害社会,不知道种植罂粟苗超过500株就触犯刑法。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均被警方刑拘,其中两人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图片
▲民警铲除罂粟苗原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