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商业街开通垃圾分类“音乐专线”,督促沿街商家定时定点投放

鲁网·泰山财经3月3日讯(记者 冯明月)5月1日,《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即将施行,距离济南全市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还剩不到2个月时间,济南垃圾分类又有那些新进展?3月3日上午,济南市城管局组织市民群众及媒体记者来到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福康路商业街,现场参观了垃圾分类“音乐专线”运行情况。

据了解,十六里河街道福康路商业街垃圾分类“音乐专线”于3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这条垃圾分类“音乐专线”,全长0.56公里,辐射沿街商户112户。这是市中区继前期开通的舜耕街道“音乐专线”垃圾收运点后开通的第二条垃圾收运“音乐专线”。

(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局副局长林学彬)

垃圾分类“音乐专线”到底是什么?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局副局长林学彬介绍道:“垃圾分类‘音乐专线’是目前针对清运街道两旁店铺产生的垃圾的一种模式,将原先摆放在商家门口的垃圾桶撤走,转由工作人员每天定时开着播放音乐的垃圾清运车,上门收集垃圾。通过垃圾分类‘音乐专线’,不仅让越来越多的商家养成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也得到了有效保证,使得市民更深入了解该怎样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分类的重要性,提高了市民们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

(济南市中区开通垃圾分类“音乐专线”)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午9:30,伴随垃圾分类宣传“小喇叭”的响起,福康路上一辆环保垃圾收运车缓缓驶来,沿线商户听到“音乐”后,纷纷将分类好的垃圾拿到门口,等待收运车辆到达便直接倒入“分类”垃圾收运桶内。驾驶及收运员介绍说:“我们这条音乐专线运行时间为每天上午9∶30至11∶00,下午14∶30至16∶00,一天两次上门收集并指导沿街商户分类投放垃圾。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商户们都很配合,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准确性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此外,林学彬还介绍,音乐专线采用的是“公交式收运”模式,相比居民区,商业街更适合车辆的停靠、运转和作业,将音乐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商业街生产垃圾的人群数量适中,各类垃圾都比较丰富,有利于垃圾分类气氛的打造。

“商业街的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难点和重点,还是在于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的精准分类。”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商业街有为数不少的餐饮单位,每天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这类垃圾油脂和盐分含量较高,按照济南市餐厨垃圾管理相关规定,应与其余生活垃圾分开,进行单独专门收集。目前,仍然有个别餐饮单位将餐厨垃圾倒入生活垃圾收集箱。“如何更系统有效地对这项工作进行监管和落实,是一项需要耐心细致的课题。”林学彬表示。

据悉,下一步,市中区城管局将以《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为核心,以餐厨垃圾分类体系完善为重点,加强管理和执法力量,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内容,对个人、物业公司、单位等垃圾分类参与者的垃圾投放行为依法进行督导,对违反《条例》的上述人群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