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城市管理局多措并举深化爱国卫生运动

掌上春城讯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五华区城市管理局牵头负责的“清垃圾、扫厕所”2个专项行动。通过不断探索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再推进、再检查、再落实”活动,共清理垃圾点位2345个,清运各种垃圾7864吨,674座厕所100%的达到了“三有三无”,562个暴露垃圾点挂账销号达99%,日常清理成效显著,公厕管理明显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观,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图片
对674座公厕推行“十步保洁法”随着爱国卫生运动进入巩固提升阶段,五华区城管局严格按照“目标不变、标准不变、机制不变、责任不变”的总体要求,对环卫处直管的160座公厕、纳入社会补贴的106座厕所、10个街道办事处对外免费开放的84座公厕、各委办局管理的城市公厕等共674座公厕实施归责管理,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和管理标准。
“十步保洁法”为保洁前做准备、清理垃圾桶、清理坐蹲位、清理小便器、清理厕内墙面、清理厕内地面、清理水池镜面、清理外部环境、定期消毒杀虫、整理记录工作。将公厕保洁工作分为10个步骤进行,步骤简明扼要,内容清晰明了,成效显著,具有较强的实操性和可复制性。
图片
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助推爱国卫生运动长效常态化开展,按照“以点带面,全面保洁,不留死角”的要求,确保道路清扫保洁达标,每日对城区环卫设施设备进行冲洗、喷洒消毒;对垃圾中转站等进行消杀作业,杜绝二次污染,切断病毒传播。截至目前,共计岀动道路冲洗车1130余辆次,冲洗道路137余条次共5320平方米;出动道路洒水降尘车1407余辆次、洒水降尘道路129余条2100平方米;出动交通隔离栏清洗人员150余人次,护栏清洗车175辆次,清洗交通隔离栏110万米。
加强环卫设备检修力度。为确保春节期间环卫设施设备正常运转,五华区环卫处从2月以来,对环卫作业车辆、垃圾收集容器、垃圾中转站、公厕的设施设备进行检修,对破损的果皮箱进行更换,确保春节期间环卫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助力爱国卫生运动开展。
加强重点区域清扫力度。春节期间,城区人流量、车流量较大,各类活动较多。区环卫处在日常工作之外,督促五华北控公司重点加强公园、广场、商业街、超市等重要活动场所周边的清扫保洁工作,加大对重要路段的机扫力度,做好果皮纸屑等生活垃圾的捡拾频次,为市民创造一个干净靓丽的城市环境,营造良好的爱国卫生运动氛围。
加强城区垃圾清运力度。春节期间垃圾量增大,为做好垃圾的收集、运输等工作,区环卫处全员在岗,严格按照“专业清扫、统一收集、密闭清运、无害化处理”模式规范垃圾清扫清运,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做到不丢点、漏点,运输过程中不抛洒滴漏,确保2个专项行动保障有力、落实落细。
图片
对省、市、区督察曝光出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即时回复,形成长效,变问题清单为责任清单。成立5人督察小组,每天对674座厕所和562个定点垃圾点位和新增的垃圾点位进行检查督察,聚焦重点问题、重点区域,增强监督效果,通过暗访通报、督查整改、“回头看”等方式,确保督查有跟踪、见实效。每周通报一次督察检查情况,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清垃圾清出新模式
自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五华区不断优化提升“清垃圾”行动,区属各部门、街道拿出“金点子”“小妙招”,全民齐行动,形成一套效果明显、特色鲜明的清垃圾作业“四模式”。
道路保洁“全天巡回”模式。城区935.99万平方米保洁区域,定标准、定路段、定人员,确保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广场、公交站台、景观河道等纳入城市保洁管理范围,实现“清晨集中扫、中午晚上重点扫,16小时巡回扫”的全天候保洁。58辆机扫洒水车按照“洒、扫、冲、洗”四步作业法,每天3次洒水降尘,主要路段实行循环式“水洗”作业,夜间10辆车25人对10余条人行道路进行清洗,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率达到85%。
垃圾清运“日产日清”模式。先后在10个街道20个示范片区设置20个智能垃圾投放站,在城区各单位、社区、居民小区设置安装四分类垃圾收集点共260个,在城区主次干道、沿街路面设置分类垃圾箱体1132只,消除不便转运的垃圾,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城区26座垃圾转运站,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收集、密闭运输、集中压缩”,并进一步优化城区内垃圾容器配置和清运路线,提高垃圾清运效率,确保“日产日清”。
环境卫生“智能监管”模式。利用环卫电子地图、12319投诉电话、区网格中心视频调度等模式,收集市民投诉信息、智能视频抓拍等多种方式,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垃圾,第一时间清理垃圾,截至目前,共排查清理临时裸露垃圾点562个。利用“智慧城管”高位摄像头抓拍商铺出店经营、乱扔垃圾、乱排污水、违规安装门头牌匾等行为,督促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截至目前,排查并督促整改城区商铺“门前五包”落实不到位情况2300余户。
全民参与“线上线下”模式。通过“专项督察”不文明行为,让群众“随手拍”参与监督城乡环境卫生。利用新媒体平台、LED显示屏、每周五大扫除等活动,大力宣传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营造“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清洁美丽环境靠大家”氛围。截至目前,全区共发放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各类宣传材料20余万份,利用各种媒体宣传1269条,累计开展“六进”宣讲活动260余场。利用推送宣传信息14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各职能部门、10个街道3.4万人参与大扫除活动,引导居民养成健康卫生、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图片
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健康生活人人共享。下一步,五华区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持续推动专项行动落地生根。
坚持目标不变。实现人民群众对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新期待、新要求。坚持标准不变。严格对标“2个专项行动”技术指南或规范标准,决不能降低标准、搞变通打折扣。坚持机制不变。要一以贯之坚持好经验好做法,实现从环境卫生治理向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坚持责任不变。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坐不住”的紧迫感、“主人翁”的责任感,以“过筛子”的细致、“钉钉子”的精神,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好工作落实。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恩国
责编:冉燕青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