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铁岭·身边的雷锋】铁岭县公路管理段:永远走在践行雷锋精神的路上

在铁岭县境内,县级以上公路共计470多公里,铁岭县公路管理段承担着公路建设和养护任务。多年来,这支公路建设的生力军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坚持多年投入专项资金开展学雷锋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活动,已无偿组织参与各类抢险救灾活动数百次,救助肇事车辆上百台,成为我市最热情、最温暖的一支志愿服务队。
以雷锋精神为引领 传递爱心引领文明
“铁岭县公路管理段始终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核心,引导全段职工立足岗位学雷锋、做好事、献爱心,争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铁岭县公路管理段段长文成利介绍说。
为了更好地引导全体职工学雷锋,铁岭县公路管理段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激励和保障制度。每年大力选树学雷锋先进典型,举办表彰会,对事迹突出的典型奖励3万元。同时,对于职工因学雷锋做好事、救助他人,造成个人或他人财产损失,或涉及额外赔偿的由单位承担,解除了职工学雷锋做好事的后顾之忧。在激励机制的推动下,职工中捐资助学、扶贫助残、见义勇义、拾金不昧的事迹层出不穷,先后涌现出以郭玉辉为代表的“辽宁好人”“最美工人”“道德标兵”“劳动模范”等典型人物10余名,先进个人300多名,铁岭县公路管理段也获得了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辽宁省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图片
先进典型郭玉辉进行道路养护
2020年,学雷锋活动在铁岭县公路管理段接力推进,职工们在抢险救灾、除雪防滑、扑灭山火、救助公路遇险车辆和遇险人员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54名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岗,多次及时帮助遭遇困难的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被铁岭县公路管理段授予学雷锋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文成利说:“在即将到来的学雷锋纪念日,我们将对2020年涌现出的54名学雷锋先进典型进行表彰,继续用先进典型激励全段职工为社会多作贡献。”
热心公益奉献 抢险救灾冲在前
“我们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出发点是公益奉献,着力点是为党分忧,落脚点是为民解难。因此,我们成立了公益抢险志愿服务队,无偿帮助乡镇和村屯修建小学操场、文化广场、沥青路面、涵洞、桥梁等工程40余项,投入资金1000万元。单位无偿组织参与抢险救灾等活动数百次,参与职工6000余人次,无偿捐献资金2000万,成为全市抢险应急保障骨干力量。”文成利说。
图片
公路段职工抢修道路
2013年8月16日,铁岭县境内普降大暴雨,降雨量百年一遇,多条道路遭到不同程度损坏,东部乡镇白旗寨10多个村屯被洪水围困,交通、电力、通信、饮水全部中断,很多房屋倒塌,成了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孤岛,1万多名群众没有饮用水喝、没有饭吃,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间不等人,面对灾情,铁岭县公路管理段迅速开展救援工作。400多名抢险人员、物资和几十台机械设备在8月17日凌晨便奔赴灾区,通过三天三夜的连续作战,硬是将中断交通的10多条公路全部抢通,保证了抢险救灾人员和车辆顺利进入灾区。
2018年4月28日,铁岭县平顶堡镇和大甸子镇突发山火,接到险情后,铁岭县公路管理段200多名扑火队员在平顶堡镇团山沟火场集结,对重点火场进行扑灭。下午5点30分山火刚扑灭,所有人员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又赶赴大甸子镇英树沟火灾现场连续奋战,直到4月29日凌晨,将英树沟最大火场扑灭。在此次的扑火行动中,队员们手里拿着铁锹、背着20斤重的水桶负重爬山,在山林中不断穿行,脚起泡了、脚扎伤了、腿划破了、累呕吐了,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喊累。
图片
图片
公路段职工进行道路救援
数年间,铁岭县公路管理段的抢险事迹不计其数。白旗寨满族乡被洪水侵袭,公路段400多人携几十台机械紧急奔赴灾区,将10余条中断公路全部打通;平顶堡镇和大甸子镇突发森林火灾,公路段200多名职工立即奔赴现场;马路上,挂车突然起火,公路段6名职工立即上前奋力扑救;夜晚,外地车辆翻入村路边水塘,养路工人当即跳入冰冷的泥水里开展救援……
水火无情人有情,铁岭县公路管理段无数次在灾难和人民群众之间树立起牢不可破的安全防线,一次又一次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扎根公路终不悔,丹心一片为人民’,是铁岭县公路管理段的真实写照。”文成利说,今后,铁岭县公路管理段将进一步推进全员学雷锋、全年学雷锋、全面学雷锋,继续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正能量。
铁岭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海洋
编辑 ▏王僡茁 责任编辑 ▏江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