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高站位谋篇布局 实打实推动发展

开原市紧扣全年目标,高站位谋篇布局,全市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篇布局,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图片
开原大项目建设现场
科学谋划“四大平台”建设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今年,开原市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开发区、滨水新城及商业、文旅四大平台建设,筑巢引凤,着力打造开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突出抓好经济开发区平台承载能力建设、全面对外开放、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开原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不断提升开发区服务功能,积极推进开发区网络化管理信息系统、电力设备智能运维平台、网络直播平台与开发区企业广泛对接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在完善滨水新城平台功能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国家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有利契机,让新城区已建项目符合规划,对未建项目科学谋划;着力抓好商业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以产品销售为主线、线上线下紧密联合为依托的经济发展新路径,实现政府搭台、电商+产品唱戏的新模式;全力抓好文旅平台建设。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突出培育和引进新项目,充分挖掘特色项目,合理包装重点项目,尽快完成象牙山、白鹭洲4A级景区创建,推进“开心之原、欢乐之城、幽默之都”城市品牌深入人心,把开原建设成为辽北独具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不放松
实现高质量发展靠什么?关键要靠高质量项目来支撑。开原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不放松,全市上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条主线,吹响了抓招商抓项目的集结号。
图片
开原招商引资企业辽宁奥瑞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开原市采取以商招商、专业招商、飞地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紧紧围绕装备制造和机械加工、新型造纸、食品和农产品深加工、新能源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等重点领域方向进行深度谋划。同时开展全员招商,不断夯实副县级以上领导包保大项目领导责任,充分调动和发挥开发区、各乡镇(街道)、市直部门、骨干企业、招商代理五条战线招商主体作用,并着力用好“飞地经济”奖励机制,坚决落实乡镇(街道)新引进的飞地项目税收百分之百归乡镇(街道)政策,激发党员干部招商引资积极性。突出“项目为王”,加强项目包保服务机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程。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加大盘活闲置企业力度,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产生新的停产企业和停建项目。
用心用情用力优化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提高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开原市充分发扬“向上向善向学向前”的新时代开原精神,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大力营造“人人都是开放形象,个个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图片
开原市营商局相关负责人到企业问需求送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开原从缩短时限、提高效率和服务质量几方面着手,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深入落实微笑服务、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工作制度,力争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实际网办率”达到80%以上。严格落实“十个不允许”要求,严格实行涉企检查计划管理、计划登记、随机检查备案审查制度,为全市企业营造一种无打扰、重服务的营商环境。加大督查检查,成立专门的营商督查组,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部门和个人,该通报的通报、该曝光的曝光,违法违纪的严肃追责问责。
发展目标已经确定,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开原市市长谭会波表示,开原市政府将坚持“树五气、重强抓”,对定下的事情不等不靠,明确的工作加快推进,实施的项目抓实见效,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铁岭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瑜
编辑 ▏王僡茁 责任编辑 ▏江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