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防万防还是被骗!遇到这事一定要注意!

(早报记者吴水保 通讯员庄凌龙 林榕莹 文/图)江苏的王先生曾经在网上购买原材料被骗,这次千防万防,还是陷入圈套,被骗81600元。抱着试一试的念头,他和妻子开车16小时到泉州晋江报警,当天诈骗嫌疑人就落网,挽回了部分损失。
王氏夫妇特制锦旗送到永和派出所表达感激之情。3月3日,晋江警方对外公布了这起诈骗案件。
图片
图片
网购材料曾被骗 再遇到又陷圈套
王先生是江苏人,在当地做生意。今年2月20日,有人主动添加其微信,备注有塑料米12吨。厂里正需要,王先生就通过申请,双方商定以一吨6800元成交。王先生联系了一辆货车,到达晋江永和镇的一处仓库。“卖家”提前在仓库,发来视频说是现货,要求先支付一部分货款。
王先生曾在网上买原材料被骗,这次他谨慎了,要求货装到车上才给钱。“我们想着货车司机是我们叫的,货装好了再给钱,这样放心点。”王先生没想到,千防万防,还是没防过骗子的圈套。
货装好了,“卖家”又来催款。王先生犹豫着要求出了仓库再给钱,对方就以不卖了要卸货威胁。王先生提出把货款先打给货车司机,再跟司机当面交接,“卖家”却称司机不答应。最后,王先生想着“卖家”就在装货现场,货装好了,价格还比市场价低不少,就通过微信把81600元货款转给对方。
“接个电话人就不见了,那人根本不是老板。”钱转了不久,王先生再联系货车司机,得到这样的回答,再联系“卖家”,已是消息不回,视频、电话不接。
“倒贴”钱做诱饵 半年多作案7起
“朋友劝说人生地不熟的,警察不会理我们。”王先生说,他抱着试一试的念头,和妻子开车16小时,于24日上午10时许,到永和派出所报了警。当天中午,民警在漳浦高速收费站抓获犯罪嫌疑人蓝某(27岁,漳浦人)。
而王先生联系上真正货主,才知道出货价是一吨8800元,“卖家”不过是“二转手”,其“倒贴”2000元转卖,想来是早就计划好了行骗。
经查,蓝某是诈骗惯犯,作案手法是混迹在微信群里,声称有低于市场价的口罩、眼镜框、防护服等好货,有人上套后就要求先交订金,拿了订金,他就跑了。如果遇到像王先生这样谨慎的买家,蓝某就联系真正的货主,假装要购买,让客户叫车来载,装好货拍视频催要货款,拿了钱就失联。从去年5月份起,蓝某就作案7起,涉案价值达40多万元。
目前,蓝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其家属退赃1.6万元。
警方提醒,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购买物品,一定要找正规渠道。网上购买要在正规网购平台进行,线下购买要找正规商店;切勿擅自相信网上不明售卖信息,直接向私人微信、支付宝等转账,以免上当受骗。碰到先付款后发货、提前收取运费等情况,需仔细甄别,以免上当受骗。